close

黃杰:『博學多聞』,這是中國自古以來對知識淵博、學富五車的人的讚賞,但近年來這樣的讚美詞似乎越來越少出現在你我周遭,這是表示周邊的人都沒學問嗎?當然不是,但更多的細節值得您我多加思考,您說是吧!

 

思考的能量

 熙來攘往的捷運台北車站,近來有個大型看板寫著:「2010年營運累積載客量首度破5億人」,底下列了近年運量的變化,向人們宣示著台北捷運正蒸蒸日上。

 其實,台北捷運營運的前3年,每日運量最多就是30萬人,直到88年底板南線通車後才激增至80多萬;木柵線延伸至內湖之前台北捷運每日運量約120萬,隨著近一年內湖線、蘆州線相繼通車後,如今每日運量已升逾150萬人。

 捷運網路與運量的關係,有點像人們學習領域與思考能量的關係。當人們的學習每擴增一個新領域,就好比捷運路網擴增一條新路線,其結果思考能量自然扶搖直上。

 學廣而聞多,則左右逢源,觸類旁通,思考的能量就如同捷運的運量一般,出現令人難以置信的倍數成長。

 我們今天的高等教育分科分得太細了,每個人只能在自己那條軌道上經營,讀政治的不諳經濟,讀經濟的不懂美學,讀文學的唯恐碰到數學,如此教育難以讓學子們在不同領域的學問網路中碰撞,思考能量豈能不貧乏?

 達文西不僅是畫家,從他的筆記可以發現他對解剖學、數學有極深的造詣;和牛頓同時提出微分概念的萊布尼茲也是個哲學家;亞當斯密是經濟學家,也是倫理學家,他在撰寫國富論之前已出版道德情操論一書;再如宋朝的范仲淹除了是文學家,也是軍事家,更是經濟學家,他在杭州經濟蕭條之際,就採用了擴大內需的策略,讓杭州景氣快速復甦,這些事跡已記載在夢溪筆談一書。

 我們如果想讓台灣出現達文西、萊布尼茲、范仲淹,就得提升學子們的思考能量,想提升學子們的思考能量則今天的高等教育體制,恐怕非徹底加以改革不行。

2011-03-08 工商時報

 

更多諮詢請洽 黃杰JACKIE 顧問 0918-599288、0986-996639

境外公司OBU節稅規劃/國際投資避險節稅規劃/企業顧問諮詢/多角貿易節稅/台灣所得資產節稅規劃/稅務顧問諮詢/稅務課程邀約

更多資訊與分析,請見黃杰境外資訊E報報。訂閱去

【黃杰推薦延伸閱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黃杰 Jack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