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黃杰:先前也有媒體提過台灣股市成長的相關問題,下面這則新聞也值得關注一下。換個角色想,如果台灣企業未來都不再台灣股市上市,而寧願到其他國家的資本市場去,那就麻煩囉。......您認為呢?

Prada赴港IPO 義國股民很嘔

2011-03-08 工商時報 【記者林佳誼/綜合外電報導】

 義大利頂級名牌Prada的20億美元香港初次公開發行(IPO)計畫現已在緊鑼密鼓的籌備之中,預計將創下2006年來義大利家族企業最大IPO案。

 但是義大利本國股市與投資人卻只能乾瞪眼,唯有遠赴重洋才可能分得一杯羹。由此也凸顯義大利證交所難以取得新血,投資魅力大減的問題。

 Prada總部位於米蘭,卻繞過當地的義大利證券交易所(Borsa Italiana),逕行赴港上市,為的就是要更靠近零售業務成長迅速的亞洲市場。

 義大利證交所過去3年來因缺乏新股掛牌,既有個股又跌多漲少,其股市總市值已經蒸發一半,落至4,250億歐元(約5,930億美元),在歐洲各國股市規模中連前6名都擠不上。

 義大利資產管理公司Banca Fideuram的Lorenzo Crispoltoni指出,Prada捨近求遠,反映出義國經濟成長遲緩,該國股市的國際能見度低,對於全球性企業而言並不有利。

 1999年至2007年義大利平均每年經濟成長1.5%,落後於歐盟整體的平均2.2%。而2009年義國經濟更是大幅萎縮5.4%。

 去年義股FTSE MIB指數跌落13%,根據倫敦巴克萊證券分析,與其他歐美或新興市場股市相比,1992年以來義股的股價淨值比一直是敬陪末座,惟尚具「深度投資價值」(deep-value,指陷入谷底但可長期持有等待回升)。

 義大利生技公司Philoge上月因最大客戶德國拜爾取消訂單,延遲6,500萬歐元掛牌計畫。玩具商Giochi Preziosi、渡輪業者Moby以及義大利聯合聖保羅銀行旗下的資產管理公司Banca Fideuram,都接二連三放棄上市。

 而Prada方面則明白表示,去年該集團營收躍增31%,達到20.5億歐元,主要得歸功於亞洲市場銷售勁揚48%。因此Prada在1月底已公開聲明委託高盛集團等業者代為處理香港IPO計畫,確定放棄在自家股市上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黃杰 Jack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