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窮人受不了啦


上周末在美國紐約發生了一場「占領華爾街」活動,網路上號召民眾集結,抗議金融業貪婪腐敗,禍首還享有政府紓困,反而連累社福預算刪減。這場運動盯住華爾街為目標,象徵意味十足,民眾高喊「美國需要革命」,看來老美的窮人已經受不了啦!

華爾街堪稱資本主義濃縮之地,不但視貪婪為正當,甚至是必要的工作動機。好萊塢以「華爾街」為名的兩部電影,主題即是「金錢從不睡覺」。富人賺錢還堂而皇之地聲稱是「把餅做大」,但餅做大了只落入富人口袋,以致貧富差距更大,窮人的相對剝奪感更深。美國最新統計的貧窮人口已增加到四千六百多萬,是半世紀以來之最。歐巴馬總統現在考慮要徵收號稱「巴菲特稅」的富人稅,但巴菲特不正是「別人恐懼時我貪婪」之說的創始者嗎?現在「美國需要革命」之聲響起,富人在貪婪過度之後,不知會不會開始有點恐懼了?

窮人鬧革命,過去多發生在獨裁者極權又斂財,導致民不聊生的國家。但現在連美國都有人說要攻占華爾街,不久前英國從倫敦延燒到其他大城的連串青年暴動,國庫損失達一點三億英鎊;還有以色列前所罕見的數十萬群眾上街頭,抗議房價和生活費用過高。這些非但都不是典型的窮國,且一向皆是舉世稱羨的富國,但顯然都有許多窮人覺得日子過不下去,「造反有理」的風潮正在各地蔓延。

台灣呢?看最近百貨公司接棒周年慶的精品成長業績,很多人感受不到貧窮問題。但經建會官員已提醒,台灣的貧窮人口和高齡人口日增,在全球貧窮普遍化的趨勢中,必須小心因應。放眼列國,窮人受不了啦,這問題的確不可輕估。

 

【聯合報╱黑白集】【2011/09/20 聯合報】

更多諮詢請洽 黃杰JACKIE 顧問 0918-599288、0986-996639

境外公司OBU稅務規劃/國際投資避險節稅規劃/企業顧問諮詢/多角貿易節稅/台灣所得資產節稅規劃/稅務顧問諮詢/稅務課程邀約

更多資訊與分析,請見黃杰境外資訊E報報。訂閱去

黃杰的Google+請加我

【黃杰推薦延伸閱讀】


 

arrow
arrow

    黃杰 Jack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