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兩岸租稅資訊交換 不溯既往

台商擔憂兩岸協商租稅協議中的資訊交換會使資訊曝光,恐遭陸方惡意課稅,財政部次長許虞哲昨(19)日與台商座談時承諾,租稅協議的資訊交換絕不溯及既往,且資訊僅能用作租稅課徵與行政救濟,不能用於刑事裁定等其他用途。

不過對許虞哲的說法,不少台商仍持保留態度。

大陸台商秋節座談聯誼活動昨天閉幕,由於租稅協議是下一次兩會會談的重頭戲,但連一向力挺兩岸協議的台商都多有顧慮,海基會請來被董事長林中森稱為「租稅天王」的許虞哲上陣親自講解協議內涵,尤其對於台商最為反對的「資訊交換」著墨最多。

兩岸租稅協議為了避免台商重複課稅,必須先由企業主動向國稅單位上繳相關財務、稅務資訊,才有制定規範依據。但台商憂心,企業個資會因此洩漏給大陸,助長惡意課稅,未謀其利而先受其害。 

許虞哲昨天回應,大陸的確可以依協議請求台灣提供逃漏稅台商的行政資訊,但是資訊交換有範圍與條件限制,陸方必須提出具體逃漏稅證明,我方不接受搜索性調查與不明確的調查案件;且請求訊息僅限於所得稅有關資訊,同時無法溯及既往,僅限於協議生效後年度的資訊。

他也強調,有關個案的資訊交換,我方不會自發性提供給陸方,而且必須確認資訊交換的目的,例如不能為了刑事調查案件,或是確認是否具有請領社會福利資格等其他課稅以外用途。

江蘇鹽城台灣投資企業協會常務副會長胡錦堂受訪時表示,大陸政經情勢一直在改變,「今天租稅協議雖然簽了,看似對台商利多,之後台商在大陸遇到什麼樣的狀況也不一定。」 

許虞哲表示,目前很多台商都是間接投資者,雖然透過第三地投資,但只要實際管理處所在台灣,擁有台灣居住所,就可以適用租稅協議,目前立院也正在修稅法有關實際管理處所的規定。

目前鄰近亞洲國家簽署的租稅協議數量均遠超過台灣,數量最少的菲律賓都有37個,台灣是25個。許虞哲表示,大陸已簽署98個租稅協定,是重要投資指標,若兩岸能簽訂租稅協議,勢必增加我國對外資的吸引力。

【2013/09/20 經濟日報】

黃杰JACKIE 顧問 

0918-599288、0918-577955

境外公司OBU稅務規劃/國際投資避險節稅規劃/企業顧問諮詢/多角貿易節稅/台灣所得資產節稅規劃/稅務顧問諮詢/稅務課程邀約

更多資訊與分析,請見黃杰境外資訊E報報。訂閱去

黃杰的Google+:請加我

【黃杰推薦延伸閱讀】

 

如果您有使用Skype,可以搜尋黃杰Jackie的帳號:jackie.cpa

如果您有使用智慧手機APP,可以使用Viber、WhatsApp、Line、wechat微信.....與黃杰討論問題與聯繫。

快速Line Jackie→按此前往介紹頁面與掃描QR-CODE

快速WeChat Jackie→按此前往介紹頁面與掃描QR-CODE

快速M+ Jackie→添加黃杰帳號 consultant,請記得介紹自己啊!

arrow
arrow

    黃杰 Jack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