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黃杰:這種現象由來已久,越南政府近期才出手,也算慢的。如何因應?就跟大陸對關聯交易的方式類似,好在越南還沒大陸的強悍!

 

越南抓漏稅 瞄準外企

越南政府將加強查緝企業藉由把獲利匯往海外分公司來逃漏稅的不法行為,一經查獲最多將課處三倍罰金。

越南媒體青年報(Tuoi Tre)報導,胡志明市約有四成企業表示已連續多年虧損,其中大多是外資企業。首都河內和金融中心胡志明市的稅務官員表示,目前兩地正擴大查緝逃漏稅,將對與相關單位有交易往來的企業展開調查。

法律顧問公司Baker & McKenzie的管理合夥人柏克(Fred Burke)說:「稅務當局正在尋找新的財源管道,以支付去年提出的振興方案,他們認為企業是透過五鬼搬運的手法,讓公司看起來虧損。」

越南政府發現,許多外國投資者宣稱虧損的同時卻還擴展業務,因此從4月起就加強稅務規定。胡志明市稅捐部門主管說:「政府調查企業透過『移轉定價』規避稅負,如能有效防堵逃漏稅將是國家預算很好的收入來源,中國政府對移轉定價已從嚴實施,並從中取得很多稅收。」

河內稅捐主管機關也說,一旦違反越南的移轉定價規定就會展開調查,主管機關本月將和企業進行會談,並要業者確實提交表格說明是否與相關單位有交易往來。

越南政府最新規定是企業要申報公司的相關交易與退稅資料,稅務顧問公司Grant Thornton指出,只要一經查出短報稅金,企業最高將面臨三倍罰金。Baker & McKenzie的柏克說,越南想傳達將認真執法的訊息。

【2010/09/20 經濟日報】

更多諮詢請洽 黃杰JACKIE 顧問 0918-599288、0986-996639

境外公司OBU節稅規劃/國際投資避險節稅規劃/企業顧問諮詢/多角貿易節稅/台灣所得資產節稅規劃/稅務顧問諮詢/稅務課程邀約

更多資訊與分析,請見黃杰境外資訊E報報。訂閱去

Skype Me™!

【黃杰推薦延伸閱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黃杰 Jack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