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經濟日報社論----兩岸政策是執政的強項或弱項?

http://www.cdnews.com.tw 2010-09-20 06:28:37 

 兩岸經濟合作架構協議(ECFA)簽署及生效後,政府在兩岸政策上似有放緩腳步的跡象。不久前馬總統在接受媒體專訪時,特別舉陸委會民調為依據,強調兩岸政策不必再快了;穩健地走是比較好的做法。最近行政院長吳敦義也表示,兩岸政策要「行穩致遠」,在五都選舉前,不會開放第二波陸資來台,開放陸客自由行也無時間表;在在顯示現階段兩岸政策正逐步降溫。

 回顧馬總統上任之初,前行政院長劉兆玄當時接受媒體專訪時即不諱言,兩岸問題是國民黨的「弱項」,推動兩岸政策必須循序漸進,不能走得太快。但兩年多之後,馬政府將大幅開放兩岸政策,尤其是ECFA視為最重要政績,並認為有利五都選舉;對照民進黨對ECFA的模糊策略,兩岸政策似乎成為國民黨的「強項」。從「弱項」走到「強項」的巨大變化,其間轉折值得探究。

 從主客觀條件變化來看,過去兩年台灣歷經全球金融海嘯的衝擊,國際形勢、兩岸互動及國內政治氛圍皆有利於馬政府在兩岸政策上做出大幅調整,創造嶄新的形勢;尤其在經濟方面,因為兩岸關係大幅改善,為台灣經濟帶來活水,創造可觀的「和平紅利」,也自然增強政府推動兩岸政策的信心與決斷能力,一舉將過去的「弱項」轉變為「強項」。

 然而,兩岸政策是高度複雜且敏感的議題,馬政府在「勢」的創造上雖已展現不同以往的前瞻作為,但仍須配合新形勢的營造,開展強有力的整體配套作為,才能為兩岸和平發展大局,奠定可長可久的穩固基石。若非如此,兩岸政策推動短視近利,走走停停,進退失據,則兩岸關係必難修成正果,得來不易的「強項」也勢必被打回「弱項」。

 就從兩岸經貿關係的改變來看,馬政府上任迄今,兩岸陸續簽署陸客來台觀光、海空運直航、金融合作、食品安全、標準檢測及認驗證合作、農產品檢驗檢疫、智財權保護等十多項協議,究其性質,多屬兩岸經貿關係正常化的一環,也是單項政策的調整。ECFA則不同,它是以建構兩岸自由貿易區為目標,也是台灣經濟發展轉軌的重要一步,影響廣泛深遠;跨出ECFA這一步,可以說是「重裝上陣」,政府已無瞻前顧後的空間,而須全力做好經濟轉型的浩大工程,讓ECFA能夠真正化為提升台灣競爭力的正面因素。

 依據兩岸協議,ECFA生效半年內、也就是明年3月前,雙方就須針對商品貿易、服務貿易及投資自由化展開諮商,但政府對於自由化議題卻顯得避重就輕,連最起碼的粗略政策藍圖都提不出來;吳揆直言五都選前不擴大開放陸資來台,更反映出政府還在期待大陸對台灣「絕對讓利」的「不對稱」自由化。這種不正視問題的拖延心態,已嚴重扭曲以推動ECFA引領台灣轉型升級的政策初衷。

 再者,兩岸關係是整體關係,兩岸經濟關係的大幅躍進,必然會帶動社會、文化、教育乃至政治關係等其他層面的變化,從而使各種層次互動的增加及對話層級的提升,顯得自然、必要且無可避免。政府當然需要一套完整的對策,以疏導日益質變的各層面交流互動,而不是只強調現階段不納入協商議題而已。

 更須關注的是,兩岸政策的「勢」固然重要,但照顧多數人民的「心」也同樣重要。重大政策的轉變及推動,都需要有一個過程,以利人心的調適;政府應竭盡所能做好社會心理建設,才能讓好的政策化為人民支持的力量。國內不少民眾支持ECFA卻不一定支持執政黨,關鍵就在於推動政策的過程粗糙,未照顧廣大的人心。因此,政府必須避免重蹈覆轍,這也是未來兩岸施政最大的挑戰。

更多諮詢請洽 黃杰JACKIE 顧問 0918-599288、0986-996639

境外公司OBU節稅規劃/國際投資避險節稅規劃/企業顧問諮詢/多角貿易節稅/台灣所得資產節稅規劃/稅務顧問諮詢/稅務課程邀約

更多資訊與分析,請見黃杰境外資訊E報報。訂閱去

【黃杰推薦延伸閱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黃杰 Jack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