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廣東中小企業 經營趨緊

世界毛紡業基地的東莞大朗鎮,一家針織有限公司的韓姓老闆說,當地有六個令他頭疼的難題。

新華社報導,該廠主要的原材料人絲雙曲毛價格從年初的每噸3.9萬元人民幣,上漲到7月的5.6萬元,漲幅接近50%,一件毛衣的利潤原本只有6元,成本上漲後,利潤更低了;電力也日益緊張,這段時間開始實施開五停二,自己發電成本是連接電網成本五倍,斷電頻繁,每次都要燒掉三、四台電腦,損失好幾百元。

國外客戶給的訂單越來越零碎,甚至一些顏色和碼數的小單只有一件,儘管如此,企業為了維持客戶關係,還得承受著高成本完成;此外,還有資金鏈緊張、人民幣升值、勞動力成本提升等壓力…。這家一百名左右員工、年營業額一千萬元左右的企業,面臨的困難正是廣東部分中小企業生存境況的縮影。

報導指出,目前廣東中小企業的生存境遇正發生兩極分化,從總體上看,規模較大的中小企業生存狀況良好,但一些規模較小的中小企業經營困難較多,一些小型企業則在市場競爭中倒閉。

受市場影響最重的,是那些沒有國外客戶關係、完全依靠大廠外給訂單的小廠。

韓姓老闆介紹,由於今年訂單比去年同期下降30%,自己都吃不飽,外發的訂單也少了許多,原來有合作關係的小廠六、七十家,其中七、八家已經倒閉。

一棟廠房外掛著業主的招租廣告:本樓二、三、四樓招租。業主葉新山說:「很多小工廠做不下去,這條橫幅都已經掛了兩個月了,還沒招到租戶。」不僅是東莞大朗鎮,在廣東各處中小企業的聚集地,底子薄、抵禦風險能力弱的小作坊式小廠,都在市場衝擊下第一批倒下。他們有些將工廠搬到內地其他省份,有些選擇轉行。

但廣東省中小企業局披露的數據顯示,今年上半年,廣東規模以上中小企業的數量、規模繼續保持較快速度增長,且增速高於大型企業。

為什麼經濟數據形勢看好,中小企業卻感覺生存困難?廣東省中小企業局副局長何佐賢解釋,廣東省納入統計口徑的規模以上中小型工業企業,是指年營業額2000萬元以上的企業,這部分數量在3萬戶左右,而廣東所有中小型企業數量超過100萬。也就是說,大部分較小規模的中小型企業沒有納入統計口徑,因此他們的真實狀況在經濟數據中難以體現。

【2011/08/05 聯合報】

更多諮詢請洽 黃杰JACKIE 顧問 0918-599288、0986-996639

境外公司OBU稅務規劃/國際投資避險節稅規劃/企業顧問諮詢/多角貿易節稅/台灣所得資產節稅規劃/稅務顧問諮詢/稅務課程邀約

更多資訊與分析,請見黃杰境外資訊E報報。訂閱去

黃杰的Google+請加我

【黃杰推薦延伸閱讀】


 

arrow
arrow

    黃杰 Jack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