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新規定有助出口退稅
【經濟日報】

2009.08.05 05:13 am

物流園區最主要的功能是取代「香港一日遊」,當貨物進到物流園區後便視同出口,可直接辦理出口退稅。由於物流園區的出現,使原本從事「深加工結轉」(一般通稱為結轉)的企業,只要再多花些時間和運費,讓載貨卡車將貨物送達交貨地點前,先到物流園區繞上一圈,不需真實出口即可辦理出口退稅,大大減少了過去要將貨物運往香港再入境的麻煩。

雖然物流園區有許多方便出口退稅的優點,但實務中還是有很多台資企業最終沒有選擇讓貨物走物流園區,工廠距離物流園區太遠,或是想進物流園區的卡車太多,要排隊很久才能通關等等,都使台資企業因害怕客戶抱怨交貨時間過長,而寧可忍受結轉不能退稅的成本。

但從今年4月起,大陸官方增加出口加工區的物流功能,讓出口加工區也能涵蓋物流園區的出口退稅好處,今後只要將貨物進到出口加工區就等同於實質出口,享受與物流園區相同的出口退稅待遇。

簡單說,過去台商因為物流園區距離太遠等理由而未走物流園區,今後都該重新評估,因為大陸就算只有九個物流園區,但出口加工區有61個,光是上海境內就有六個,江蘇省境內也有16個,台資企業只要找一個離自己最近的出口加工區即可辦理出口退稅,大大方便出口退稅的辦理,也為過去因走物流園區造成交貨延遲的問題找到解決之道。

在物流園區、出口加工區兩大保稅區域可辦理出口退稅外,近兩年大陸官方又新增了「保稅港區」和「保稅物流中心」,這兩個保稅區域也等同物流園區的出口退稅功能。

保稅港區目前在大陸有九處,都位於較偏遠的海邊,最有名的是上海洋山港(上海洋山港保稅港區),保稅港區幾乎包含了物流園區、出口加工區、保稅物流中心和保稅區的所有功能,但由於地處偏遠,實務中用到機會較少。

反倒是保稅物流中心比物流園區或出口加工區都更為方便,因為保稅物流中心一般都地處市區,交通便利,雖然面積較小但由於交由企業經營,不像其他保稅區域都由官方管理,市場機能較強,目前全大陸的保稅物流中心有23處,上海有一處位於真北路,江蘇省有三處分別在太倉、江陰、連雲港。

另外還有兩個重點是,台資企業利用大陸保稅區域時要特別注意:一、利用貨物途經物流園區可辦理出口退稅的功能時,要特別注意關聯交易的稅務風險,因為實務中台資企業利用物流園區時,在財務和外匯上都是和自己的境外公司交易,也就是說不管境內有多少客戶,在境外都只有一家境外公司作為交易對象,從大陸稅務局近期嚴查關聯交易來看,必須採用香港子公司或在物流園區內設立貿易子公司才可降低稅務風險。

二、保稅區是上述所有保稅區域中,唯一不具備出口退稅功能的地區,也就是說貨物進到保稅區,不能辦理出口退稅。

【2009/08/05 經濟日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黃杰 Jack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