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台商省成本 善用保稅區
【經濟日報╱記者林庭瑤/台北報導】

2009.08.05 05:13 am

為因應金融海嘯衝擊,大陸鬆綁加工貿易政策,中共國家稅務總局今年開放23個保稅物流中心,協助外銷出口型企業轉向大陸內銷市場。台商可重新檢討生產和交易結構,靈活運用保稅物流中心的功能,節省稅務成本。

中共國家稅務總局今年3月18日下發「關於保稅物流中心及出口加工區功能拓展有關稅收問題的通知」,開放23個保稅物流中心推動加工貿易轉型升級。據會計師表示,還有許多台商不知道相關訊息。

在廣東投資的台商大多從事「三來一補」、加工出口的型態,如果產品要從外銷轉內銷,必須出口再進口,「香港一日遊」成早期的貨物旅行模式,但總得花上一個周時間。

此後,大陸地方政府爭設保稅物流園區,台資企業的貨物旅行方式跟著轉變,因透過保稅物流園區交易,視同境外公司交易,保稅物流園區的「半日遊」,取代過去的「香港一日遊」。

從華北、華東、華中到華南,大陸國家稅務總局最近開放23個保稅物流中心,具加工貿易的進出口功能。昆山漢邦企管顧問公司總經理李仁祥指出,台資企業過去以出口外銷為主,現在大陸內銷市場變大,新興的保稅物流園區遠比保稅區功能多,有助於台商由外銷轉攻內銷。

李仁祥指出,台商若要由外銷轉內銷,海關會認為保稅倉庫的內外銷混用,有「串料」之嫌。因此,若透在保稅物流園區內設一家貿易公司,可當作白手套進行交易,再把產品從物流園區運進大陸境內,免除海關的疑慮。

其次,台商與大陸原物料供應商交易,若在保稅物流園區之外交易,必須開內銷的增值稅發票;若在保稅物流園區內設一家貿易公司,產品可視同出口,不但可以省下增值稅,也可以透過貿易公司辦理出口退稅。

他認為,產品出口退稅率高,而且單價高的產品,可以修改交易結構,運用物流保稅園區進行交易,不但可節省增值稅,又可賺取出口退稅。但缺點在於原物料必須「旅行」到園區,拉長備料時間,也會增加運輸成本。

【2009/08/05 經濟日報】

黃杰 JACKIE 顧問 推薦延伸閱讀

防託運詐騙 四招保權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黃杰 Jack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