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戰略高手-讓台灣農業走出去

台灣農業發展已出現瓶頸,二十一世紀基金會董事長高育仁表示,兩岸農業合作應是往後20、30年的重要方向。

 

 6月底剛度過23歲生日的二十一世紀基金會,其董事長高育仁表示,該會從創建以來,就是從台灣角度出發,探究21世紀的發展。他認為台灣的發展和兩岸關係緊緊相連,過去20多年來,兩岸發展過於偏重工業與服務業,放眼未來,高育仁認為,兩岸農業合作應是往後20、30年的重要方向。

 高育仁說,二十一世紀基金會的成立宗旨在於檢討針砭現狀,並預測趨勢、開拓遠景。這10多年來,基金會除針對政策提出建議,另一個重要的工作內容,則放在兩岸關係,基金會除成立「兩岸及區域和平研究發展中心」,致力於兩岸和平發展外,還成立「農業及生物科技研究發展中心」加強兩岸農業方面的交流合作與發展。

 多年和中國接觸的經驗,高育仁提出自己獨特的觀察,他認為,兩岸過去著重發展工業與製造業,近幾年則將方向轉趨服務業,20多年下來,雙方的合作已經有相當的進展,但對農業的著墨卻依舊太少。

 曾擔任內政部次長的高育仁說,由於土地有限,台灣的農業發展已經出現瓶頸;反觀中國大陸,13億人口有一半以上是農民、且有大半土地仍為農地,如何改善農民的生活,勢必成為大陸未來重要課題。他認為,台灣的農業若能抓緊機會,兩岸農業的合作發展,將成為下一個黃金20年的商機。

 高育仁說,過去雖有不少台灣農民到中國單打獨鬥,開拓農業發展,但往往受限資金與管道等條件,真正成功例子並不多見。

 高育仁強調,農業的合作範圍十分廣泛,其中最重要的2大領域,首先是農業科技產業的發展,也包括熱門的生技產業;另一項則是農業技術與農業品種的改良與引進,其中花卉、水果、水產等都是台灣的強項。

 為協助台灣農業「走出去」,高育仁說,2年前基金會已經和中國農業部、科技部合作,推動兩岸農業交流,協助中國大陸14個省市區建設29個「台灣農民創業園」,並且與福建、江蘇、浙江、黑龍江等省分簽署農業合作交流協議,另外在嘉興市推動大型「新農村建設開發案」,以最新的科技及專業規畫,創建新世代的示範農村,這也是兩岸農業交流的一大創舉。

 高育仁說,基金會利用台灣的人才及資金,與浙江嘉興市合作「新農村建設開發案」,除了發揚台灣精緻農業,也將規畫休閒農業,不但帶動中國農業走向「農民專業化、農業科技化、農村生態化」的大方向發展,也為台灣農民找尋另一片天空。

更多諮詢請洽 黃杰JACKIE 顧問 0918-599288、0986-996639

境外公司OBU稅務規劃/國際投資避險節稅規劃/企業顧問諮詢/多角貿易節稅/台灣所得資產節稅規劃/稅務顧問諮詢/稅務課程邀約

更多資訊與分析,請見黃杰境外資訊E報報。訂閱去

黃杰的Google+請加我

【黃杰推薦延伸閱讀】


 

arrow
arrow

    黃杰 Jack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