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搶賺「升息財」

國銀外幣存款將衝破13兆元 5家「兆元」銀行出列

為搶賺美元升息財,各大銀行提前布局外幣存款,祭出美元高利專案,吸引投資人、企業戶目光,大舉推升國銀外幣存款餘額。據金管會統計,4月全體國銀外幣存款餘額12兆7,460億元,年增率19.12%,創2015年10月來、近六年半新高,預估最快今年上半年將衝破13兆元大關。

行庫主管坦言,銀行吸收外幣存款有兩大目的,一是做財富管理的「獲客」來源,二是做外幣資金運用,包括放款、投資、拆借,或跟壽險業承作swap,賺取豐厚收益,一旦外幣收益高於存款,銀行當然樂於用低利吸收美元來運用。

法人以歷史經驗估算,台灣銀行股的利差,與台美利率呈現正相關,相關係數達0.77,預期台美升息循環,將讓整體國銀利差水準明顯擴大,並以外幣放款占比愈高,受惠程度也愈大。

換言之,要先做外幣資金運用之前,得先吸收存款「做基底」,各銀行也預期美國將持續升息下,「先搶錢」布局,誰可挾著較低的資金成本,誰就能掌握更大升息潮下的潛在收益率。

據金管會統計,3月美升息兩碼後,4月國銀外幣存款餘額攀升到12兆7459.6億元,單月大增4272億元或3.47%、年增率19.12%,月增或年增均創六年半來新高,前十大外幣存款行,有9家年增率都是2成起跳,顯示4月國銀大搶錢的盛況。

4月兆豐銀外幣存款餘額1兆3301億元穩居「外存王」,中信銀1兆330.5億元奪后,玉山銀9979.17億元居第三,北富銀4月外幣存款餘額9699.4億元居老四,一銀9467億元居老五,升息循環下,市場預期今年將會有五家「兆元」銀行出列。

若以年增率來看,4月前十大外存行中,北富銀和彰銀外幣存款年增率都超過3成,成長最大,兆豐銀、一銀、台銀、國泰世華銀、華南銀及永豐銀等6家年增率則超過2成,玉山銀年增19.5%,中信銀年增9.2%。

若拉長時間看,第一銀、華南銀、彰銀、北富銀及玉山銀等都是在去年下半年開始,外幣存款餘額開始呈現兩位數成長。

行庫主管坦言,去年預期今年會啟動升息循環下,就開始就陸續對一般投資人、企業戶吸收長天期固定利率存款,鎖定較低的資金成本,藉此積極佈局海外放款,又以歐美、新南向市場為主。

除了放款外,各銀行也開始佈局債券票、或是操作swap(換匯交易),趁台美利差擴大,開始賺取機會財。

9303B91C-C4AC-4659-AC66-D90E50F2AFEB.jpeg

即時建議或問題也可以利用右下角Meta Message聯繫。
 
:: 加入App討論⋯Let's talk taxes. ::
② 黃杰稅務e部落加為好友與追蹤訊息。ADD OFFICIAL LINE
 
 
arrow
arrow

    黃杰 Jack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