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避奢侈稅 國稅局:很好查 查獲補稅加罰金 賣屋1500萬要繳450 萬

2013年10月14日 蘋果日報

坊間逃避奢侈稅招數層出不窮,比如利用關係人交易、預售換約不申報、以假預告、假信託或以租代售等方式避稅,國稅局緊盯,呼籲民眾乖乖申報,不要心存僥倖。

關係人交易最常用

台北市國稅局副局長王玠琛說:「一般民間想到的,國稅局都想得到。」一些坊間逃稅手法都是老招,民眾不要自以為聰明,以身試法,很容易被國稅局查到。

奢侈稅規定除了自用之外(須將戶籍遷入),1年內售出不動產課交易所得15%,1~2年內售屋課10%。

王玠琛說,一般民眾最常用關係人交易逃稅,比如爸爸買房用兒子的名義買,兒子的戶籍也遷入,假裝是自用,但1年就賣出。國稅局查出兒子年紀輕,才20幾歲,而且賣房子的錢流回父親帳戶,這種很容易被查獲。只要過戶都要經過地政事務所通報,凡是2年內過戶的案子都會查。

國稅局強調,罰金不是以公告現值罰錢,是以實際交易所得處罰,假設賣出屋子1500萬,被補稅15%之外又罰1倍罰金,總計最後被補罰30%,等於要繳450萬的稅金,處罰很重且划不來。 

螢幕快照 2013-10-20 上午11.33.59  

查核金流無所遁形

其它常見的規避方式還包含預售換約不申報,出售不動產時沒有過戶,等到賣方持有超過2年免稅閉鎖期後再移轉登記。信託移轉也是常見的規避方式,或是買賣簽假租約,等買方住滿2年再過戶。

5大國稅局都已針對假預告真賣屋、假信託真避稅、以租代售等各種避稅案件加強查核。只要是2年內預告登記、交屋與買方非同人、疑似沒有資金的人頭戶、不合理的信託或租賃條約等,都會被國稅局盯上。

國稅局會從資金流向加強查核,尤其針對沒有資金能力,疑似人頭戶的短期買賣不動產案件,一旦被查獲漏報奢侈稅,除了補稅之外,最重可依漏稅額加處3倍罰鍰。

國稅局提醒,有些不肖代書與仲介對稅法一知半解,卻提供不實資訊給民眾,最好不要輕信。


 

黃杰JACKIE 顧問 

0918-599288、0918-577955

境外公司OBU稅務規劃/國際投資避險節稅規劃/企業顧問諮詢/多角貿易節稅/台灣所得資產節稅規劃/稅務顧問諮詢/稅務課程邀約

更多資訊與分析,請見黃杰境外資訊E報報。訂閱去

黃杰的Google+:請加我

【黃杰推薦延伸閱讀】

 

如果您有使用Skype,可以搜尋黃杰Jackie的帳號:jackie.cpa

如果您有使用智慧手機APP,可以使用Viber、WhatsApp、Line、wechat微信.....與黃杰討論問題與聯繫。

快速Line Jackie→按此前往介紹頁面與掃描QR-CODE

快速WeChat Jackie→按此前往介紹頁面與掃描QR-CODE

快速M+ Jackie→添加黃杰帳號 consultant,請記得介紹自己啊!

 

arrow
arrow

    黃杰 Jack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