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史上最高 王永慶遺產稅近120億

經營之神王永慶在美國逝世後,遺產稅額遲遲未定案。財政部台北市國稅局七月底重新核定的遺產稅,稅金從今年初核定的一百四十億多元降為不到一百廿億元,王永慶長子王文洋等繼承人可少繳約卅億元遺產稅。國稅局日前開出稅單,規定要在本月下旬前繳稅。

台塑集團創辦人王永慶在民國九十七年十月在美國因病驟逝,在國內留下六百多億元遺產,資深稅務官員表示,儘管王永慶的遺產稅「只有」將近一百廿億元,仍是有史以來繳最多遺產稅的人。

據了解,台北市國稅局今年一月核定王永慶的遺產稅要繳約一百四十七億元,王家人收到稅單後,透過會計師向國稅局提出更正,但國稅局仍維持最初核定的稅額。後來王家人決定把數十億元財產捐給長庚醫院基金會、信望愛基金會等四個公益慈善團體,並向國稅局申請更正稅額。

財稅官員表示,依規定遺產捐贈給合法的公益慈善團體,可以免課遺產稅。據透露,國稅局收到王家人的申請後,審查相關捐贈符合規定,重新計算王永慶的遺產稅,計算後稅額將近一百廿億元,已在日前發出稅單,限繳日期訂在八月下旬。

資深會計師指出,王家繼承人收到稅單後,如果對稅額有疑義,依規定還是可以申請復查。不過,王家人一天不繳遺產稅,就無法分配遺產,因此採拖字訣的利弊得失要由王家人自行評估。

據指出,王永慶名下遺產以股票為主,大概占了八成,金額約五百億元;加上土地、高爾夫球證等財產,國稅局核定的遺產總額是六百多億元。

王永慶身故時適用的遺產稅率是百分之五十(去年已修法降為百分之十),但王家人向國稅局申請「夫妻剩餘財產差額分配請求權」,有一半約三百億元不用繳稅;至於另一半的遺產,扣掉免稅額、扣除額和捐贈等,遺產淨額為二百多億元,要繳近一百廿億元遺產稅。

【2010/08/01 聯合報】

更多諮詢請洽 黃杰JACKIE 0918-599288、0986-996639

境外公司OBU節稅規劃/國際投資避險節稅規劃/企業顧問諮詢
多角貿易節稅/台灣所得資產節稅規劃/稅務顧問諮詢/稅務課程邀約

更多資訊與分析,請見黃杰境外資訊E報報。訂閱去

【黃杰推薦延伸閱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黃杰 Jack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