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外商在大陸行賄 愈來愈多

沃爾瑪、家樂福,到IBM、西門子,即使是講求規範的全球前500大企業,只要面對大陸龐大市場,都會失了分寸。安邦集團研究報告顯示,跨國企業在中國行賄事件呈現明顯上升趨勢,過去十年的50萬件貪腐案中,高達64%與外商有關。

洛杉磯時報報導,年營業額63億美元的美國便利貼材料龍頭「艾利·丹尼森」(Avery Dennison)最近被美國證交會查獲,從2002年到2005年,向中國官員行賄3萬美元,來換取某國有企業訂單。

法制時報指出,艾利·丹尼森日前遭美國法院罰款20萬美元,成為最新的跨國企業行賄案件。事實上,隨著「力拓」案曝光,一時間,跨國企業在大陸種種「脫 序」行為引起各界關注。中國青年報報導,因為大陸的不成熟法制、人治環境以及市場巨大利潤,讓跨國龍頭妥協、屈從,甚至「入境隨俗」,爭相加入中國商業賄 賂陣營。

以電信業為例,中國市場占全球市場的10%到15%,成為僅次於美國的第二大市場,這讓曾是電信業巨擘的朗訊科技(已與阿爾卡特合併)難以在中國市場獨善其身,從2001年起連續砸下千萬美元,招待千名官員到美國「考察」。

連一向形象清新的西門子,也在大陸翻了個跟斗,被發現從2003年起,至少向五家國有醫院行賄2,340萬美元,還賄賂部分官員,順利獲得價值10億美元 的地鐵工程,和華南地區兩個8.38億美元的電力高壓傳輸線項目。最後西門子是以支付13億美元罰金,為這起史上最大的商業賄賂案畫下句點。

「在中國,你不賄賂就根本拿不到訂單。」透明國際大中華地區及南亞區事務專員廖燃向數位商業時代雜誌表示,跨國公司在中國行賄並非孤立現象,這已是全球策略的一部分。

 


【2009/08/04 經濟日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黃杰 Jack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