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反制歐盟徵反傾銷稅 中國向WTO申訴
【經濟日報╱記者雷盈/綜合報導】

2009.08.04 03:54 am

新華社昨(3)日報導,由於不滿歐盟對中國螺釘和螺栓徵收反傾銷稅,大陸已向世貿組織(WTO)提出申訴,這是中國首次利用國際貿易規則維護自身權益。

新華社表示,中國駐世貿組織代表團在日內瓦發表聲明說,歐盟在處理中國鋼鐵緊固件反傾銷一案的過程中,有諸多與世貿組織規則不符之處。損害了1,700多家中國緊固件企業的貿易利益。

緊固件是作緊固連接用的一類機械零件,主要包括螺母、螺栓、螺柱、螺釘等,在機械、設備、車輛、船舶、鐵路等上面廣泛應用。

長期從事中歐經貿關係研究的布魯塞爾自由大學資深研究員鄧肯弗里曼表示,中國政府向WTO申訴,可視為中國利用國際貿易規則維護自身權益的新起點。

中國與歐盟緊固件貿易糾紛始於2007年11月,歐盟委員會決定對從中國進口的鋼鐵緊固件發起反傾銷調查,這使中國每年對歐盟近6億歐元(約新台幣282億元)的出口受到影響。

儘管部分中國企業積極應訴,據理力爭,但歐盟還是不顧中方反對,並於今年初決定對中國緊固件徵收最高87%的正式反傾銷稅,為期五年。

按照世貿組織爭端解決程序,中國和歐盟雙方將就此爭端展開為期60 天的磋商,如果不能解決問題,中方有權要求世貿組織設立專家組對歐盟措施的合法性進行調查和裁決。

中國浙江省嘉興市緊固件進出口企業協會副秘書長張峰表示,歐盟對中國緊固件徵收高額反傾銷稅根本站不住腳,歐盟到現在都不肯公布歐方投訴企業名單,這剝奪了中資企業的申辯權利。根據歐盟反傾銷規則,只有代表歐盟涉案產品總產量25%以上的歐盟企業投訴,才能立案。

另,新華社報導,歐盟做出反傾銷處罰決定的同時,卻對兩家設在中國的子公司的歐盟企業網開一面。根據中國商務部統計,自1979年歐盟對中國發起第一起反傾銷案以來,迄今已對中國發起140餘件反傾銷調查,歐盟是對中國發起反傾銷調查最多的世貿組織成員之一。

【2009/08/04 經濟日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黃杰 Jack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