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珠三角直擊/籌錢救市 查稅風暴撲向台商

【經濟日報╱記者 汪莉絹】

2009.09.20 04:17 am

 

年年都查稅,今年特別嚴苛。肩負著為人民幣4兆元(約新台幣19.2兆元)經濟刺激計畫籌錢的壓力,大陸財政部門今年的「查稅風暴」愈刮愈猛,不管內資外資,大企業小企業統統不放過,連送月餅都有「月餅稅」出籠。

大陸內資企業被查得叫苦連天後,這股「查稅風暴」正往台商撲來,珠三角地區許多台商都接到自檢通知,一邊準備資料一邊憂心忡忡。

為保證財政收入,大陸國稅總局全年稅收稽查任務正不斷加碼,年初定的是「保七爭八」,即保證稽查700億元、力爭800億元,現在增加到1,000億元。廣東一位基層稅務官員表示,「省裡接到任務分發到,市又下到區」,基層稅務部門只能向中小企業開刀,雖然被罵成「在企業傷口撒鹽」,也要下狠手。

最近,很多台商都收到自檢通知,要提交一份比以前更複雜的財稅報告,說明公司組織結構和生產成本利潤等分配。

東莞台協長安分會財務長、宏誠企管諮詢公司總經理李敬悌表示,今年的自檢內容比較複雜,主要是「跨境關聯交易」部分。

這是大陸稅務部門為防止跨國企業把利潤放在國外,經營虧損轉到境內關聯企業,導致大陸稅數流失所做的調查。

李敬悌表示,根據大陸國稅總局下發的二個文件「特別納稅調整實施辦法(試行)」以及「國家稅務總局關於強化跨境關聯交易監控和調查的通知」,調查內容包括:

一、年度發生的關聯購銷金額(來料加工業務按年度進出口報關價格計算)在人民幣2億元(約新台幣9.6億元)以上的需準備同期資料(具體參照施行辦法第15條)。

二、跨國企業在中國境內設立的承擔單一生產(來料加工或進料加工)、分銷或合約研發等有限功能和風險的企業,不應承擔金融危機的市場和決策等風險,按照功能風險與利潤相配比的轉讓定價原則,應保持合理的利潤水準,如出現虧損,無論是是否達到準備同期資料的標準,均應在虧損發生年度準備同期資料及及其他相關資料。

三、2008年度的同期資料符合條件的企業都應在2009年12月31日前準備好,稅局電話通知的要求提供,其他的存放企業備查。

李敬悌表示,跨境關聯交易的監控和調查主要是查處利用境外避稅企業,建議跨國企業在財務安排上要像切蛋糕一樣,合理配置在中國大陸的利潤,才不致被稅務部門懷疑有逃漏稅行為而遭到處罰。

近日已傳出珠三角地區有一家台資企業已遭處罰,這家台資成衣出口企業在英屬某群島註冊離岸公司,用來避稅,結果在這波大陸加強跨境關聯交易的監控和調查成為重點對象,把公司所有帳本收走後,稅務部門認為企業2004至2008年稅款有問題,要求補稅近人民幣400萬元的稅款和滯納金。

不少台商感嘆,經營都已經很困難了,還一直查稅,「這不是傷口撒鹽,而是讓不讓企業活?」談起工商稅務與海關,每個台商都會搖頭。

一名不願具名的台商說,「國稅地稅海關加上各種地方和部門的收費,人頭費、工業垃圾處理費、檢驗檢疫費一堆費,加總起來可能破百項了,一個企業每年要花費近人民幣百萬元來應付」。

【2009/09/20 經濟日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黃杰 Jack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