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兩岸匯款大鬆綁 年估15兆

* 2009-07-01
* 中國時報
* 【陳怡慈/台北報導】

 兩岸錢潮擋不住!金管會昨宣布,即日起,民眾或企業匯款到大陸,不限接濟或捐贈親友等項目,改採政府沒說不行就代表可以的負面表列方式管理,在匯出匯款幾乎不設限下,銀行業估計兩岸今年匯款金額可望上探新台幣十五兆元。

 銀行局官員說,除未經許可的直接投資、有價證券投資匯款,及其他未經法令許可的匯款之外,其餘不問用途都開放可以匯款到大陸,但須受自然人每人每年累積結匯最高五百萬美元的限制。

 官員舉例,假設台籍大陸配偶過世了,想把死亡保險金匯到大陸,因匯款用途不在十五個正面表列項目中,按規定是不可以這樣做;但即日起,可以不受限制了。

 兩岸交流日漸頻繁,難免衍生民事糾紛,官員舉例,假設大陸地區民眾告台灣地區民眾告贏了,民事求償金額因不屬於十五個正面表列項目,在許可辦法第五條沒修改以前,也是禁止的,但即日起同樣不受限制。

 另以台商貿易型態常見的「三角貿易」為例,沒鬆綁前,按規定,辦理「大陸出口、台灣押匯」廠商的再匯出款,不可以大於押匯金額。假設企業在台灣的押匯金額只有三千萬元,匯到大陸的錢最多只有三千萬,但即日起可不受此限制。

 據金管會統計,兩岸匯款(匯出加匯入)去年首次突破新台幣十兆元,過去四年來,平均每年以三十四%速度成長;大型匯銀主管預估,匯出匯款大幅鬆綁後,今年可望較去年增長五十%以上,這也代表,兩岸匯款規模今年很有機會上探十五兆元,已經比台灣一年的GDP還要多!

 不過,匯銀主管說,兩岸貨幣清算機制沒簽訂前,銀行處理兩岸匯款時,還是只能透過美元結算交割,在無法直接以人民幣匯款下,一年幾百億元的匯兌風險,仍須由兩岸人民自行承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黃杰 Jack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