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稅法興革 財部績效卓著

* 2009-07-01
* 工商時報
* 【李信宏/台北報導】

 今天是稅務節,財政部依例在今天舉辦稅務節表揚大會,表揚優秀及資深稅務及關務人員,藉以鼓舞全國一萬八千多名稅、關務工作人員士氣,並對稅、關務人員在健全財政、增裕稅收以支應國家各種施政需要及努力維護邊境通關便捷與安全的努力,表示肯定與重視,另今年的稅務節表揚大會,也將表揚34位績優記帳士暨記帳及報稅代理業務人員,以表示對記帳士暨記帳及報稅代理業務人之鼓勵,並期望能提升記帳及報稅品質,強化其自律能力,並建立和諧徵納環境及守法納稅風氣。

 財政部長李述德上任以來至今,已有15個修正法案獲立法院三讀通過,包括配合促進產業升級條例落日的所得稅法改革修正案、爭議多年的調降遺產及贈與稅法、調降米酒稅,施政績效很大。

 李述德表示,以米酒為例,從6月1日米酒降稅,台灣菸酒公司紅標米酒每瓶降價到50元,到6月20日,米酒銷售量已比去年同期成長80倍,影響很大。

 我國國民租稅負擔率只有14%,已比絕大多數先進國家低,但民眾仍感到稅負重、課稅不公,因此行政院成立賦改會,願景為「經濟發展」、「社會公義」、「國際競爭力」及「永續環境」。

 財政部配合促產條例租稅減免落日提出所得稅法修正,明年實施,調降營所稅稅率為20%,以提高產業國際競爭力。提高個人綜合所得稅4項扣除額,今年申報去年所得稅開始適用,都是討論很多年,在這次一起完成。調降遺產及贈與稅是為了提高資金運用效率,但他被很多人罵,李述德重申,修法前的高稅率,並無法做到公平正義。

 賦改會共20個議題,已經完成14個議題,其中財政部表示,預期效益為:(一)「取消軍教薪資所得免稅配套方案之檢討」,提出所得稅法修正案,並在今年6月11日獲行政院會議通過。取消現行所得稅法職業、身分別免稅規定,以維護租稅公平,建立公平合理稅制。

 (二)「遺產及贈與稅制之檢討」,去年已獲立法院修正通過,在今年1月21日公布。調降稅率到10%的單一稅率、提高免稅額,減輕中小額財富者的遺產稅、贈與稅負擔,可鼓勵資金根留臺灣,吸引海外資金回台。

 (三)「綜合所得稅免稅額及各項扣除額之檢討」,已獲立法院三讀通過,今年5月報稅開始適用,減輕中低所得、薪資所得者及弱勢族群之租稅負擔,預計享受減稅利益之受益戶數達360萬戶,占全部申報戶(518萬戶)之69%。

 (四)「促產條例租稅減免落日所得稅制改革方案之研究」,所得稅法相關條文修正案獲立法院在98年5月1日三讀通過,於同年月27日修正公布。自99年度起,調降營利事業所得稅及綜合所得稅稅率,提升我國投資環境之國際競爭力,並減輕中低所得者租稅負擔,預計70萬家營利事業及380萬戶綜合所得稅申報戶獲得減稅利益。

 (五)「土地稅及房屋稅減免規定之檢討」,財政部將在99年3月31日前提出房屋稅條例、土地稅法及土地稅減免規則修正草案,報行政院審查。

 (六)「營業稅相關問題之檢討」,已提出加值型及非加值型營業稅法部分條文修正案,在今年5月4日陳報行政院審查。

 (七)「實施噸位稅之研究」,將提出所得稅法修正草案,有利於增進我國海運事業競爭力。

 (八)「綜合所得稅簡化稅政之研究」、「營利事業所得稅簡化稅政之研究」、「營業稅簡化稅政之研究」及「疏減訟源之研究」等4項簡化稅政研究議題。應辦事項46項,已完成39項,其餘由各地區國稅局及相關機關積極辦理中。可降低納稅義務人依從成本,減少徵納雙方爭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黃杰 Jack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