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0後MOU、ECFA時代 台灣人要學會:用錢滾錢

 

* 2009-12-31

* 工商時報

* 【鄭啟明/台北報導】

 

 兩岸交流熱絡、台資鮭魚返鄉、陸資投石問路、加上全球景氣反轉向上,讓房地產市場持續升溫。放眼台灣地產前景,未來哪裡還有爆發潛力和發展契機?在超低利時代,精華地段物件奇貨可居、熱錢見好就「蒐」已成趨勢。日前(29日)遠雄企業團邀請財金文化董事長謝金河、中國信託首席經濟顧問劉憶如教授及安侯聯合會計師事務所會計師葉維惇,於內湖五期遠雄新都香堤苑接待會館,一起帶領重量級客群,從總經、兩岸、賦稅等角度,展望2010台灣房產大未來。

 劉憶如:

 ECFA牽動下一輪國際位階

 劉憶如表示,2009已接近尾聲,雖然亞洲國家和新興國家資本市場今年第2季以來V型反轉明顯,但是明年是否維持此一態勢仍有一些不確定因素。首先,為避免通膨,目前氾濫於市場的資金必須逐步回籠,印鈔票救市留下的後遺症,債台高築,後續效應會開始於市場發酵,誰能儘早跳出債務的漩渦,就能率先擺脫通膨的威脅,於全球市場中勝出,澳洲率先三度升息,便是以實際行動對抗未來的通膨。於是,美元何時止穩、利率何時調升便成為相當關鍵的因素。

 此外,中國經濟體的崛起也扮演著相當重要的角色,而與中國連動日漸密切的台灣,在MOU簽訂後,甚至是明年ECFA的議題,都將牽動下一輪的國際位階,值得在2010年密切關注。

 謝金河:

 鮭角返鄉壓寶台灣

 謝金河指出,2008年金融風暴橫掃全球後,美國人開始學會了「存錢」、中國人開始要學會「花錢」,至於台灣人要學會什麼呢?答案是「用錢滾錢」。

 「低利環境」,造就出這波從第二季以來股、房雙漲的復甦榮景,台股從低點3955彈升,翻漲近倍;反觀,精華地段上的豪宅推案,每坪開價相較於2008年上半年水準,也有過之而無不及。然而現狀之所以會如此,只能說「熱錢」實在比想像的還多、威力太驚人,如何把握兩岸關係破冰、正式開啟交流時機、看準方向「用錢滾錢」,成了當下台灣人累進資產的重要關鍵。

 在MOU、甚至是明年的ECFA之後,「陸資」是否登台置產也是市場上關切的要點,其實,就以香港過去CEPA的經驗來看,「豪宅」、「商辦」才是真正受益最大的標的。2004年CEPA簽訂後,有效引導大陸及國際資金前仆後繼湧入香港房產市場,造就短短3年間不動產超過6成的漲幅,可見「大錢潮」所造就出來的資產翻升效益甚為驚人。反觀台灣,除了大量中資國企因應需求所堆出來的商辦樓板需求量外,表彰身分的最佳工具「豪宅」,其後市需求也將相當可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黃杰 Jack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