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台資銀承作人民幣 最快下季

六家台資銀行赴大陸設分行已在近日相繼滿一年,第一銀行及國泰世華銀行展現強烈企圖心,率先於11月中旬向金管會提出申請承作人民幣業務備查,近日雙雙拔得頭籌獲金管會核准。

此外,華南銀行也已在11月底向金管會提出備查中,預計近期也可望獲准,而彰銀則計劃明(101)年1月間提出,希望都能趕在大陸銀監會第一批核准。

金融圈人士預估,台資銀行最快可望在明(101)年第一季獲准開辦台商人民幣業務,在業務增加以及有一年的練兵後,預期獲利將可較今年大幅成長。

國泰金控副總兼發言人李偉正及一銀副總兼發言人林漢奇均指出,預計將於明年1月中旬,待今年年報獲會計師審計出爐後,隨即向上海銀監局轉中央的銀監會送件申請。至於何時可承作,只能儘量爭取,時間不是他們所能控制的。國泰世華銀近年來積極展開大陸布局,國泰世華銀上海分行是六家台資銀行大陸分行最賺錢的銀行,同時也展現強烈的企圖心,率先於11月中旬就提出申請承作人民幣業務。

據統計,今年前十一月獲利已超過250萬美元,遙遙領先三商銀約145-146萬美元的水準。對於獲利落後,三商銀則表示,國泰世華銀在外債部位較高,且積極衝刺業務,但大陸營運不能只看短要看長

一銀大陸布局腳步一路搶「第一」,除了第一家設大陸上海分行,也是率先獲金管會核准將到成都設第二家分行,此次也拔得頭籌於11月14日提出申請承作人民幣業務,並於12月23日拿到金管會備查核准。

因應明年台資銀行大陸分行將承作人民幣業務,持續與大陸銀行簽署業務合作備忘錄(MOU)。國泰世華銀昨天宣布與大陸國家開發銀行簽署MOU,是第四家簽署MOU。

華南金董事長王榮周下周三也將前往大陸深圳及廣州,親自拜會廣發銀行及招商銀行高層,除與廣發銀商談將於下周五簽署MOU之外,也將會與二家陸銀提出具體的合作業務。

【2011/12/31 經濟日報】

arrow
arrow

    黃杰 Jack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