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OBU海外投資所得課稅 財部:緩衝半年

【聯合晚報╱記者陳素玲/台北報導】

 

財政部原定自明天起(99年1月1日),對個人及法人透過銀行OBU(國際金融業務分行)帳戶買賣的結構型商品交易所得課稅,引發爭議,財政部今天緊急發布函釋,決定給予六個月緩衝期。今年10月累計OBU帳戶資產總額為939億美元(約新台幣9000億至1.5兆元),可望暫解被課稅的疑慮。

讓銀行修改程式 並促金管會修法

財政部說,這半年是讓銀行能在明年6月底前修改電腦程式,但財部同時會請金管會儘速同步修改國際金融業務條例第16條,讓OBU的結構型商品交易所得免稅取得法源,並將免稅規定追溯自99年1月1日;不過財部強調,如果金管會無法在6月底前完成修法,則OBU結構型商品交易所得仍要追溯自1月1日起課稅

也就是說,自明天起,OBU結構型商品交易只是暫時不課稅,等到7月有可能再追溯課稅;至於未來能否免稅,取決於修法進度,還是有變數,而且掌握在立法院手上。而財政部上述強調的暫不課稅及修法前提,其實某種程度透露財政部仍希望課稅的立場。→黃杰:意思是叫大家做抉擇?留下來?還是走?

財政部賦稅署副署長許春安表示,以往「財產交易所得」屬於自行申報,並非免稅,但財政部今年4月修改所得稅法第88條,個人買賣結構型商品交易所得改列「其他所得」,不屬於OBU條例的「利息所得」,而「財產交易所得」也改為分離課稅,因此OBU的結構型商品課稅必須扣繳15%稅率,並自991月1日起實施

財政部強調,對OBU結構型商品課稅,主要是配合所得稅法修法「分離課稅」新制,並非財政部提出的新解,如果金管會能夠儘速完成修法免稅,財政部也會尊重。

結構型商品指的是結合固定收益及衍生性商品的組合式交易商品,而固定收益是指定存、債券等,衍生商品連結的標的有股票、債券、貨幣、基金。

更多諮詢請洽 黃杰JACKIE 顧問 0918-599288

【2009/12/31 聯合晚報】

黃杰補充:2010年5月18日,修法通過:確定免課稅。

境外投資人購買OBU結構性商品 免扣所得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黃杰 Jack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