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杰:隨著台灣小吃、餐飲的魅力商機,越來越多人前往大陸小試伸手。以往在個體戶未開放台商申請前,台商前往大陸從事相關投資,需要負擔的成本與風險都高,因此失敗率也高。但現在可以此種模式進行市場水溫測試,確認商品、服務接受度OK,再行正式外商獨資公司申請,以利後續分店、加盟、連鎖等策略進行。

大陸開店去/台資個體戶 要負無限責任
根據經濟部統計數據,今年1~8月,台灣的零售業營業額成長2.9%,餐飲業成長3.9%;反觀對岸的中國大陸,今年1~8月,商品零售總額成長14.2%,餐飲業成長13.1%。

兩岸內需消費的成長動能強弱明顯,加上許多人與企業在大陸的成功故事不斷在台灣流傳,讓愈來愈多的台灣民眾也興起西進淘金夢。

與此同時,大陸從今年1月1日起,還開放台灣民眾可以在北京、上海、廣東、福建、江蘇、浙江、湖北、四川、重慶等9個省市,以「個體工商戶」的形式,在大陸從事餐飲及零售業,為一般小老百姓登陸投資開啟一扇窗。

上海鼎太法律諮詢有限公司CEO譚湘龍表示,「個體工商戶」(個體戶)簡單說就是個人開店。過去大陸尚未開放台灣民眾得經營「個體工商戶」時,不少台灣民眾登陸開店時只能借人頭,但借人頭的風險大,容易引發糾紛,到最後甚至經常演變成「乞丐趕廟公」的結局。

譚湘龍指出,大陸開放台灣民眾經營個體工商戶,最大的好處就是申設門檻低,不像成立1人公司或內資企業有最低註冊資本額的限制。此外,個體戶還具有無最低經營面積要求、稅負簡單、稅率低等優點。

但譚湘龍也提醒,以個體戶形式在大陸投資還是存在若干風險必須留意,包括店家必須負擔無限責任。亦即一旦在經營過程發生任何問題,業主必須承擔的責任不以出資額為限,而必須以「身家性命」為擔保,直到清償所有責任為止。

此外,按規定,個體戶只能有一家門店。因此,一旦在開店成功想要開分店,甚至發展成為連鎖或加盟企業,就必須先將個體戶註銷,改申請以公司的形式經營。

至於台資工商戶的經營範圍也有限制,目前大陸開放經營的行業包括:零售、餐飲、美容、保健、汽機車維修保養等等,但不能從事菸草零售或其他特許經營行業。

除了相關的法令規範與台灣截然不同,大陸各地風俗習慣與兩岸消費者口味的差異,以及大陸日益高漲的房租與人事成本等問題,也都是台灣民眾「錢進」大陸開店做生意必須面臨的挑戰。

圖/經濟日報提供
善用社群網 吸客快又準

對於所有「錢進」大陸開店的台灣民眾,在克服種種困難終於把店開出來後,馬上要面臨的難題經常是,要如何把客人吸引上門?

在電視、報紙等傳統媒體刊登廣告不是一般小店負擔得起,在街頭發送傳單則像是散彈打鳥,往往徒勞無功。

要如何花小錢又能快速打開市場知名度?上海費睿網絡科技有限公司執行長蔣美蘭指出,新媒體是所有進軍大陸市場的大小企業都必須認識的新興傳播工具。

蔣美蘭說,目前大陸最具影響力的4大新媒體依序為:新浪微博、騰訊微博、QQ空間以及微信。

「微博」對於多數台灣民眾而言已不陌生,在大陸官方未開放臉書(facebook)進入大陸市場下,功能類似臉書的微博是目前大陸最夯的社交媒體,許多明星、店家也早就積極利用微博與粉絲互動。

QQ空間類似Myspace,至於由騰訊開發的「微信」,則是近年來大陸最時興的社交媒體。

蔣美蘭說,微信在去年初誕生後,僅1年半時間,目前用戶就已超過2億戶。今年年中開始,微信更嘗試建立「虛擬會員卡」等企業應用模式,是所有在大陸做生意的店家與廠商都應留意的發展趨勢。

蔣美蘭表示,目前公司行號要在微信申請帳號無須付費,而且只要累積的粉絲人數達到1,000名,微信就會開放該帳號可以向粉絲發送訊息。
【2012/10/17 經濟日報】

更多諮詢請洽 黃杰JACKIE 顧問 0918-5992880918-577955

境外公司OBU稅務規劃/國際投資避險節稅規劃/企業顧問諮詢/多角貿易節稅/台灣所得資產節稅規劃/稅務顧問諮詢/稅務課程邀約

更多資訊與分析,請見黃杰境外資訊E報報。訂閱去

黃杰的Google+請加我

【黃杰推薦延伸閱讀】

  • 如果您有使用Skype,可以搜尋黃杰Jackie的帳號:jackie.cpa
  • 如果您有使用智慧手機APP,可以使用Viber、WhatsApp、Line.....與黃杰討論問題與聯繫。


arrow
arrow

    黃杰 Jack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