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留住富人 投資機會比稅重要

2012年,新加坡經濟發展局官網上,如此形容自己:新加坡是「全球最具投資潛力的國家」。這一年,身價不凡的臉書共同創辦人沙佛林(Eduardo Saverin)據傳放棄美國籍後,他的下一個「祖國」就是新加坡。見:臉書共同創辦人避稅 棄美籍當新加坡人

 

歐美國家近年積極研擬開徵「富人稅」,包括美國總統歐巴馬、法國總統歐蘭德,選擇與99%的人民站在一起,摩拳擦掌準備對金字塔最頂峰的1%極富家庭課重稅。重稅政策顯然可擄獲民心,但歐美富人不甘心成為待宰羔羊,開始尋覓輕稅天堂。新加坡擁有極輕投資稅負,不只吸引國際資金,也讓富人考慮轉籍。

台灣正在執行財政改革,馬英九總統第2任期決定要朝「量能課稅」進行稅制重整,證券資本利得稅先行登場,只對大戶課稅的基調,致使馬政府的財稅改革與「挑富人課稅」劃上等號。台灣選擇對富人開刀的政策走向,會不會步上歐美後塵,也讓富豪選擇出走,引發好奇。

面對富豪出走潮的警訊,美國國會議員打算祭出「放棄國籍愛國者法案」(Ex-Patriot Act),對放棄美籍但經營重心仍在美國的超級富豪,課徵30%投資利得稅以為懲罰,硬碰硬考驗富豪的國籍忠誠度。

國際調查機構眼中的新加坡,確實極具國際競爭力。美國商業環境風險調查機構(BERI)2011年的報告,為新加坡打了79分,高於瑞士的77分,成為全球第一;台灣則名列第三,綜合積分與挪威同為73分。縱使台灣名列全球前三,卻從來不是富豪輸入國,如今還潛藏富豪輸出的風險。

成功大學執行副校長,也是前財政部長何志欽,並不擔心富人為「稅」出走會成為風潮。他說,台灣不只與新加坡競爭,也要與全球競爭,輕稅責任要交給公司所得稅。個人所得稅需先求公平,再談輕稅。台灣需要成為公義社會,高所得者必須多繳稅。台灣毋需經常自比新加坡或香港,否則只會陷入無解的困境。

台灣富豪入籍新加坡也不在少數,包括聯電名譽董事長曹興誠、台塑集團長孫王泉仁(放棄了美國籍)。不過,他們不是為了稅制出走。眾所周知,曹興誠是因為對台灣司法失望。

前財政部政務次長張盛和認為,富豪對國籍的選擇,政治、文化及心理層面的影響遠高於稅負。選擇新加坡,可能只因「那是全球最好用的護照」,而不是台灣稅比星國重。他說,國籍移動與資金流動是兩回事,何況台灣缺的是投資機會,不是資金,政府更應設法留住的是人才,並非富人的國籍。「輕稅」不一定足以誘惑富豪入籍。

財政部賦稅署官員說,每個國家的稅制結構不同,僅以稅制比較競爭力,對台灣並不公道。縱使為控制國債,中央政府自101年起凍結歲出成長,收支缺口仍有2,000億。國庫署官員無奈說:「食指浩繁,如何輕稅。」

圖/經濟日報提供

【2012/05/28 經濟日報】

更多諮詢請洽 黃杰JACKIE 顧問 0918-5992880918-577955

境外公司OBU稅務規劃/國際投資避險節稅規劃/企業顧問諮詢/多角貿易節稅/台灣所得資產節稅規劃/稅務顧問諮詢/稅務課程邀約

更多資訊與分析,請見黃杰境外資訊E報報。訂閱去

黃杰的Google+請加我

【黃杰推薦延伸閱讀】

LINE JACKIE

arrow
arrow

    黃杰 Jack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