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觀察站/人民幣國際化 邁出一大步

人民幣擺脫過去僅鎖定美元匯價,與其他幣別必須借道美元匯價換匯,今日起可直兌日圓。宣示中國崛起後,經濟上的影響力將持續增溫,而人民幣也將逐步走向國際舞台。另一方面,人民幣兌其他幣別將不再僅鎖定美元匯價,大幅降低對於國際美元的依賴程度,人民幣今日跨出極具策略性的一步。

過去人民幣兌其他貨幣僅以鎖定美元匯價方式換匯,需要兩次匯價換算,墊高了換匯成本,今日起,人民幣除了可以直接兌美元匯率外,將日圓做為第二個直兌的貨幣,未來人民幣兌日圓將可減少過去在人民幣兌美元,美元兌日圓的換匯方式中多付出的換匯成本,以及降低換匯時匯價失真的影響。

除了降低價差帶來的成本影響外,人民幣直兌日圓具有其戰略意義,隨著中國經濟體在全球扮演角色越來越吃重,經濟影響力也逐步提升,全球對於人民幣的需求持續增加,人民幣不再僅鎖定美元匯價,今日起新增直兌日圓匯價,為人民幣走向國際舞台鋪路,未來人民幣將可望增加直兌歐元等其他貨幣,這也可望使得人民幣未來匯價更為真實,交易機制更為透明。

全球去美元化 又走一步

另一方面,近年來美國在救經濟的同時常常釋出大量的美元,導致美元的波動,加上美國政府不斷向中國施壓,認為人民幣升值幅度仍太小,在兌美元與其他貨幣升值幅度應加大。人民幣增加直兌貨幣顯示出未來人民幣對美元的依賴程度將降低,全球去美元化又進一步,是否也是對於美國不斷施壓人民幣升值的一種抗衡方式,同樣引發市場聯想,不過,可確定的是,人民幣的國際化進度從今天邁出一大步。

【2012/06/01 聯合晚報】

更多諮詢請洽 黃杰JACKIE 顧問 0918-5992880918-577955

境外公司OBU稅務規劃/國際投資避險節稅規劃/企業顧問諮詢/多角貿易節稅/台灣所得資產節稅規劃/稅務顧問諮詢/稅務課程邀約

更多資訊與分析,請見黃杰境外資訊E報報。訂閱去

黃杰的Google+請加我

【黃杰推薦延伸閱讀】

LINE JACKIE

arrow
arrow

    黃杰 Jack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