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臉書共同創辦人避稅 棄美籍當新加坡人

臉書共同創辦人沙佛林變億萬富豪,但他為了避稅,已放棄美國公民身分、取得新加坡居留權。
圖/取自網路
全球最大社群網站臉書(Facebook)預定十八日在那斯達克上市,卅歲的共同創辦人沙佛林可成為億萬富豪,但是彭博資訊報導,沙佛林已放棄美國公民身分、取得新加坡居留權,而沙佛林此舉可望讓他少繳鉅額的稅金。
美國國稅局資料顯示,臉書共同創辦人沙佛林已放棄美國公民身分。沙佛林的發言人表示,沙佛林去年九月即放棄美國籍,也就是在臉書宣布上市計畫前。沙佛林擁有臉書約百分之四股權,臉書上市後,他的持股約價值四十億美元。

沙佛林的發言人古德曼說:「沙佛林最近發現成為新加坡居民是很務實的作法,因為他打算無限期居住在該地。」

沙佛林是巴西富商之子,一九九二年移居美國,他與祖克柏等人共同創立臉書,一九九八年成為美國公民,二○○九年以後長住新加坡,很少過問臉書經營。二○○九年沙佛林的臉書股權約是百分之五,之後他陸續出售持股。

根據美國稅法規定,不管住在哪裡,只要是美國公民,有所得就必須繳稅;由於臉書將於十八日首次公開發行(IPO),沙佛林若仍持有臉書股票,放棄美國公民後,稅負將可大幅減輕。沙佛林透過發言人古德曼表示,放棄美國公民不是基於稅負因素,因為他好幾個月前就已放棄美國籍。

祖克柏將賣掉三千零廿萬股臉書股票,以募集十一億美元現金,而這筆錢的一大部分,他準備用來繳稅給聯邦和加州政府。臉書預計十七日訂出股票價格,目前推估介於每股廿八到卅五美元之間。

【2012/05/13 聯合報】

更多諮詢請洽 黃杰JACKIE 顧問 0918-5992880918-577955

境外公司OBU稅務規劃/國際投資避險節稅規劃/企業顧問諮詢/多角貿易節稅/台灣所得資產節稅規劃/稅務顧問諮詢/稅務課程邀約

更多資訊與分析,請見黃杰境外資訊E報報。訂閱去

黃杰的Google+請加我

【黃杰推薦延伸閱讀】

LINE JACKIE

arrow
arrow

    黃杰 Jack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