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黃杰:老話一句。只要金融單位放棄保密相關條文與作為,那麼相關資訊可以說是予取予求囉!不過按照現階段發展,首先是延期、其次是各國金管單位、金融單位的反對,這個法案實施順利與否?應該還有很多變數才是....

美跨海追稅 金管會硬起來


美國政府跨海追稅,逼迫全球金融機構配合「外國帳戶稅收遵從法(FATCA)」,金管會態度「硬起來」。金管會主委陳裕璋昨(18)日表示,政府已出面與美方溝通,讓美方瞭解肥咖條款違反我國法令。

陳裕璋表示,金融業都很關心外國帳戶稅收遵從法的衝擊,最近金管會已出面與美方溝通,也會與財政部、外交部聯繫,透過各種管道採取相關措施。

先前陳裕璋在立法院備詢時,針對外國帳戶稅收遵從法,僅表示銀行公會已經回覆美方,金管會將密切注意情勢發展。昨天首度證實官方已經出面。業界在官方帶領下,向美方表達反對意見,應更能獲得對方重視。

至於美方的回應為何?陳裕璋說,對方說會把意見帶回去研究。美國原本預計此法2013年實施,現在決定延長到2014年,法案落實還有一段時間,很多執行細節都尚未定案。

美國今年通過外國帳戶稅收遵從法,將透過全球金融機構對有錢卻未誠實報稅的美國人查稅,這項新規定對全球金融機構將造成重大影響,被台灣金融業稱為「肥咖條款」。

肥咖條款影響所及,不止是有美國人開戶的銀行業,包括有美國籍者投保的保險公司,也在FATCA適用範圍內。銀行公會與壽險公司最近已經積極評估因應方案。

陳裕璋表示,我國有個人資料保護法,若金融業實施肥咖條款,將有違反個資法之虞。

金管會副主委李紀珠表示,金管會正在蒐集各國態度,目前歐洲、加拿大、大陸等看法都不一樣,但尚無國家無條件全盤接受。

另外,金管會也透過不同管道與美方磋商與意見調整,密切注意法案內容發展方向。

許多本國銀行對「肥咖」相當憂心,除可能違反個資法,也擔心若有客戶申報不實,恐將造成銀行被課以重稅,對於清查客戶資料要有緩衝期及宣告免責期。

另外,若客戶不願提供資料,銀行必須耗費大量成本及人力;針對拒不配合帳戶,銀行須主動結清帳戶,恐有違銀行法及與客戶訂定的契約。

美國財政部與國稅局預計將於今年12月31日提出更進一步之指導方針,並將在2012年夏季公告最終規範。

【2011/10/19 經濟日報】

更多諮詢請洽 黃杰JACKIE 顧問 0918-599288、0986-996639

境外公司OBU稅務規劃/國際投資避險節稅規劃/企業顧問諮詢/多角貿易節稅/台灣所得資產節稅規劃/稅務顧問諮詢/稅務課程邀約

更多資訊與分析,請見黃杰境外資訊E報報。訂閱去

黃杰的Google+請加我

【黃杰推薦延伸閱讀】


 

arrow
arrow

    黃杰 Jack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