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黃杰:媒體常看到大陸『山寨』XX,事實上在中國大陸很多時候台商或外資的事業精華,都很容易被『山寨』掉,因為只要把熟悉內情的員工或幹部挖角即可......

加薪配股 餐飲業留才大作戰

餐飲最重視的是貼心的服務,伴隨越來越多餐飲品牌進入上海,大陸本土餐飲品牌也開始重視「服務」,不過,大陸式的服務更是讓人印象深刻。王品集團品牌部執行總監趙廣豐就說,最近有個「海底撈」餐廳,強調誇張式服務,被媒體形容為豪邁服務。

趙廣豐說,王品有個總監到海底撈餐廳用餐,不巧地上有個水坑,海底撈服務員居然一腳踏進那水坑,對消費者說,「先生,你就踏著我的腳走過去吧!」還有一個例子,是趙廣豐的親身經驗。某個下雨天,他看到消費者走下計程車準備進入餐廳用餐,海底撈服務員馬上到街口替消費者撐傘。

近年,王品集團在中國大陸遇到最大的問題之一就是人才不斷被挖角,同業將王品集團的服務視為學習最佳範本,王品集團內部的人才訓練手冊更是中國大陸同業想要竊取的寶典,就連在王品集團的店面裡擔任服務生的員工,都會被同業搶著挖角升任為組長。

為了留住員工,今年底王品集團就會開放讓襄理級以上的陸籍幹部可以享有分紅配股,和台灣員工相同的福利待遇。此外,王品集團今年也對員工採取加薪,薪資比其他的同業高出5%~10%,基層員工都比上海規定的最低工資1,120元人民幣高出很多。

平均都在2、3,000元人民幣以上。

【2010/10/19 經濟日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黃杰 Jack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