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黃杰:ECFA雖然讓台資銀行可以名正言順登陸設分行,但短期內可以做的業務甚少,而且應仍以台商為主要客群。所以搶客戰勢必無法避免.....

 

新聞眼/分行還沒設… 搶客戰開打

【經濟日報╱記者藍鈞達、洪凱音/台北報導】

2010.07.24 03:37 am

 

國銀大陸分行還沒正式設立,不過國內搶客戰已經打得沸沸揚揚,據了解,有企業聯貸案開出「非四大登陸銀行不貸」的條件,已經引起市場熱烈討論。

合庫、土銀、一銀及彰銀率先取得登陸門票,悄悄改變各大銀行勢力消長,行庫主管表示,為了搶首年獲利,能搶先一步設立分行的業者,最近以此作號召,吸引不少台商大戶「琵琶別抱」,甚至市場傳出,有傳產業者上億美元聯貸,主動表示想找大陸可設分行的四家銀行主辦。

合庫預計在蘇州設點,主要對手為兆豐銀,但因兆豐銀尚未得到金管會許可設立,也讓當地台商紛紛向合庫「送秋波。

業者表示,台商通常和各銀行都會維持一定關係,但現在各銀行進度出現變化,考慮將來融資便利性,廠商當然向四大銀行靠攏。

取得第一波登陸門票的一銀,面對土銀(上海)、彰銀(昆山)等區域競爭不敢大意,未來還可能有國泰世華、中信銀等進駐,壓力相當大;因此,一銀已組成「業務支援小組」,台灣還有30多人組成的團隊接應,負責拉攏香港、澳門、上海等地台商,以確保上海分行開業馬上能帶進業務、第一年就有獲利。

根據ECFA協議,分行升格第一年獲利之後,隔年就能夠承作台商人民幣業務,對銀行來說,首年背負著「只許成功,不許失敗」的龐大壓力,因此最好的方式就是搶下大型台商客戶,先做幾樁美元聯貸,「把本顧好,之後才不會擔心」。

據悉,台銀及兆豐銀兩大國銀相較於其他銀行起步較晚,內部也展開留客作戰,大陸辦事處人員頻頻走訪台商,希望客戶別太急著轉向。

【2010/07/24 經濟日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黃杰 Jack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