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黃杰:雖然偶爾還是可以聽到白手起家或創業成功的故事,但就機率而言,確實是越來越低。整個社會就是貧者益貧;富者益富。資產或機會重新分配的可能性,越來越低!有時候我們會戲言:早投胎生在好人家,還比較快!

不過我們仍要記得:脫貧必須靠自己為主。當然希望『大有為的政府』可以當個『小小推手』。

不能讓年輕人未來沒有夢 

| 聯合晚報社論 |

在一篇媒體訪問裡,「宅神」朱學恆說,「所以我是極端仇富的」。朱學恆不只是為表達「因為我沒錢」這件事,他強調過去年輕人有向上流動的機會,「現在有這個機會嗎?年輕人根本不可能靠自己的薪水存錢來創業」。

很多人,不只是富人,而是朱學恆描述的「上面都被堵滿了」的那一代的人,聽見這話應該覺得戰慄。先不用去考究這話說得是否太偏激,事實上,這的確是很多年輕人,所謂「崩世代」,所感知的現實狀況。如果一整個世代的人,在這樣的客觀情境和主觀認知裡活著、掙扎著、失落著,這個世界是不平和的,有錢人也沒法獨善其身。

不是朱學恆一個人在憤怒,受害於不公平現況的年輕人遍布全球。這兩天才由主計處公布的數字,台灣30歲以下的年輕人,63%月薪不到三萬元。日本出現「搶救35歲」運動,認為若想改變日本的未來,首要提升1970年代出生的「悲慘世代」的生存能力。而在歐債風暴中,國際勞工組織警告,全球失業青年達7500萬人,希臘、西班牙的青年失業率逼近50%。最新一期美國的「新聞周刊」則反省,千禧世代是「被搞砸世代」(the screwed generation)嗎?美國年輕人和老年人之間的貧富差距「代溝」創有史以來的紀錄,有專家認為是戰後嬰兒潮那一代貪婪、短視,造成經濟一蹶不振。

不管是哪一份統計數字,不管是全球哪個地區,都開始呈現出年輕人的艱困處境。問題不知是否能全部怪罪於「上面都被堵滿了」,很多被視為「占著茅坑」的中老年人,其實是被迫延遲退休或不得不去搶兼差工作,因為中年失業,或國庫發不出退休金了。但經濟景氣的確出現「全球大崩壞」的不妙的兆頭,屆退休之齡的世代比較可能受庇蔭於當年「美好舊時光」的榮景,對往後的局面稍微「淡定」以待;但年輕一代如果繼續高唱「我認真地過每一分鐘」,歌名卻已悄悄改成「我的未來沒有夢」,那的確是令人著急的景象。

困難之中,這社會應想辦法給年輕人嘗試的機會,現在的起步雖然吃力一點,別忘記有夢最美。

【2012/07/24 聯合晚報】

arrow
arrow

    黃杰 Jack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