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OECD旗下稅務論壇正式化

* 2009-08-15
* 工商時報
* 【蕭麗君/綜合外電報導】

 根據華爾街日報報導,為打擊國際逃稅,經濟合作暨發展組織(OECD)計畫把非正式的稅務資訊分享組織,轉變成正式的國際組織,以加強查緝國際間的逃漏稅行為。

 OECD準備在9月1日的墨西哥Los Cabos會議上,力促把由84國組成的一個非正式鬆散組織:稅務資訊分享全球論壇,變成一正式的國際機構,並常設審查人員。該論壇將評估成員國在涉及國際逃稅案件中,是否有協助另一國家之嫌。它還將審查會員國在稅務交換協議下,有無達成他們的義務,與針對目前情勢提出改善建言。

 負責OECD國際稅務合作部門的盛安曼表示,「我們希望能讓組織化的全球論壇付諸實行。」他解釋該論壇將使用「同儕評估過程以對其他國家施壓,並增加透明度與資訊全面交流。」 根據OECD的提議,全球論壇審查人員將檢視會員國是否遵守稅務資訊分享協議,並此對此提出報告。這些報告將在論壇上與其他會員國進行討論。主旨是針對不願合作的國家施壓,要求他們更配合。

 美國目前正積極為OECD的提案進行遊說,但至今尚不清楚已開發國家,特別是主要的租稅庇護所(haven),會不會全力支持強化全球論壇角色的建議。

 此外,該議案還有幾個問題需要獲得解決。第一是會員國是否能阻止負面評估報告對外發布?權力大增的論壇,由於是透過協商來運作,因此這否意味單一會員國能阻止某項議案通過?

 OECD這項加強打擊全球逃漏稅的努力,主要建立在4月份G20領導者提出的議案。OECD曾在G20倫敦峰會上,公布不符合國際稅務資訊分享規定的國家,之後這些遭點名國家,已同意簽署分享稅務資訊協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黃杰 Jack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