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黃杰:台灣的核心競爭力其實存在於萬千中小企業,而其中臥虎藏龍、競爭力可睥睨群雄者不在少數,這絕對是事實。端視政府如何政策引導。

扶持中堅企業 何妨萬馬奔騰?

隨著所有的壞消息接踵而來,行政院終於想通了,決定仿效德國的中堅企業,3年之中扶持100家台灣的中小企業成為打進國際市場的菁英部隊。的確,當出口連5個月衰退,上半年在主要貿易國家中斯人獨憔悴;全年預估成長率不斷下修,從「保4」幾乎要落到「保1」;製造業訂單連月衰退;製造設備進口衰退長達1年至7月才略見止跌;民間投資自去年下半年持續衰退;我們已經想不出還有什麼壞消息尚未出現。

到了這個地步,台灣經濟的處境已可以「臨渴尚不知掘井」來形容;由於問題的根源並不僅僅來自歐債風暴,因為其他與歐盟關係更密切的國家受創反而不若台灣之深。所以,我們數年來不斷大聲警告的對岸關閉「世界工廠」一舉斬斷台灣經濟命脈的可怖情況,眼看已不幸而言中,行政院於此時提出「中堅企業躍升計畫」,可見主政者終於認知問題的嚴重性,不再坐待歐債風暴解除以拯救台灣經濟,好不容易邁出的第一步。

這個方向當然正確,我們數年來即在鼓吹此事,原因在於,台灣的核心競爭力其實存在於萬千中小企業,而其中臥虎藏龍、競爭力可睥睨群雄者不在少數。只是他們多年來專精於本業技術之提升,只接國外客戶的訂單,賺取微薄的利益;對於品牌、行銷、設計、資訊技術的運用並未積極投入。如果將其潛在實力充分發揮,不僅將使整體經濟活力大增,這些可執全球牛耳的中小企業更會是台灣經濟堅強的支柱,絕不讓德國、瑞士專美於前。

也許我們該慶幸這些傾巢而出的壞消息,刺激朝野正視問題的嚴重性。然而儘管方向正確,其執行的力度、速度與準確度仍大可商榷。以我們想要仿效的德國而言,其中堅企業據估計在450家左右,包括蔡司鏡片、BRITA濾水壺等,其營收上限則為40億美元,折合台幣1,200億元左右。台灣向有中小企業王國之稱,中小企業恆居全體企業98%上下,則我們可堪造就的中間企業豈可能為數只有100家?而且,要培植出100家中堅企業,其成功率不可能100%,則經過數年殘酷的考驗,只有數十家得以脫穎而出,為數就更少了。

行政院何妨氣魄大些,一開始就選定至少300家,全力加以輔導及考驗,如果最後有半數成功,對支撐經濟度過難關的力度也較差強人意。而且,即使有半數無法變成菁英部隊,在此過程中,其設計、行銷、資訊運用能力也大為加強,競爭力也將如虎添翼,對台灣經濟的貢獻亦不在少。何況,這樣廣招各方英雄,形成競相提升的良性競爭,整體中小企業也會更有活力,使台灣的核心競爭力大為強化。

其次,目前列為可能扶持的對象,如上銀、法蘭瓷、捷安特等均已負盛名,經濟部或許不用花什麼力氣就能有成,但如果補助扶持真正渴望的企業,相對的效益就大得多了。經濟部真正該做的是伯樂而非粉絲,成千上萬的千里馬等待揚蹄奔馳的機會,主事者真正的責任在於發掘這些被塵埃掩蔽的明日之星,而不是跟隨粉絲們拍手叫好。

因而,「中堅企業躍升計畫」的成敗,不在於為多少業界寵兒戴上后冠,而是藉著全面篩選以及有效培植,為全體中小企業注入新視野、新活力,絕大多數企業都受到啟發而向上躍升乃至脫胎換骨。3年百家絕不夠看,真正那一天萬馬奔騰,對今天的危機方會有較大的助益。

如果在此計畫之外,也挪出些經費與人力,對上萬家企業進行力度稍弱但更普遍的扶持,功德將更加圓滿。

【2012/08/15 經濟日報】

arrow
arrow

    黃杰 Jack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