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台商投資最愛 昆山3連霸

 

「大陸投資環境與風險調查」公布 / 鄒秀明

根據大陸「十二五」規劃,西部大開發將成為重要戰略,根據電電公會公布的「2011年中國大陸地區投資環境與風險調查」,在政策利多吸引下,西三角超越長三角,成為台商眼中大陸區域綜合實力之冠;而昆山則三度蟬聯大陸城市綜合實力的榜首,成為台商的投資熱點。

重慶近幾年在城市綜合實力的排名大躍進,去年首度擠進前十大,位居第八名,今年則登上第六名,負責電電公會這份調查計畫的中原大學企管系教授呂鴻德解讀,這是重慶市委書記「薄熙來效應」發威,尤其國際一線NB大廠英業達、富士康、廣達等相繼將生產據點西移到重慶,建構完整NB供應鏈聚落,更突顯重慶的吸金魅力。

電電公會連續12年針對大陸台商投資密集城市進行風險調查。

過去十年以來,台商投資熱點一路從珠三角移往長三角,今年西三角在大陸政府強力扶植下,脫穎而出,取代長三角。

近幾年來,大陸工資不斷上漲,水荒、電荒的經營難題接踵而至,今年調查中,「成本問題」首度列入評估指標,成為投資風險最大隱憂,呂鴻德說,成都及重慶都擠進城市綜合實力十大城市,就是因為成本考量帶動西進。

其中,針對104個大陸城市進行的評比,在台商推薦度部分,江蘇的鹽城首次列入評選,即擠進前十大,背後政策的支持與推動是最重要的關鍵。

隨著大陸實施緊縮貨幣政策與「十二五」規劃開展,台灣產業布局也由傳統產業轉向綠能等新興產業,台商的經營思維,也由外銷轉為內需,尤其歷經原物料上漲、勞動力成本大增以及人民幣升值,中國大陸失去低價競爭的優勢,在「十二五」規劃擴大內需的架構下,呂鴻德認為,內需市場將邁入黃金年代,成長潛力不容小覷。

電電公會副理事長鄭富雄說,中國大陸已躍居全球第二大經濟體,但台灣積極發展的六大新興產業,如雲端運算、電動車等,與大陸「十二五」規劃中,主推的七大新興產業有七至八成是重疊的,其中,又有五至六成是與電子電機業絕對相關,未來雙方若能善加合作,商機不小。

【2011/08/09 經濟日報】

更多諮詢請洽 黃杰JACKIE 顧問 0918-599288、0986-996639

境外公司OBU稅務規劃/國際投資避險節稅規劃/企業顧問諮詢/多角貿易節稅/台灣所得資產節稅規劃/稅務顧問諮詢/稅務課程邀約

更多資訊與分析,請見黃杰境外資訊E報報。訂閱去

黃杰的Google+請加我

【黃杰推薦延伸閱讀】

如何投資大陸?投資控股節稅避險簡易探討

您不能不知道:個人取自大陸地區來源所得,應誠實申報納稅

台商剉咧等 大陸與6免稅天堂國簽協定

DHL水土不服 撤出大陸

大陸現場對策/登陸投資 服務貿易兩碼事

 

 

 

arrow
arrow

    黃杰 Jack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