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商剉咧等 大陸與6免稅天堂國簽協定

2011-02-17 中國時報 【沈婉玉/台北報導】

 大陸自○九年底開始至去年底,陸續與巴哈馬、英屬維京群島等六個有免稅天堂之稱的國家或地區簽訂「稅務情報交換協定」,許多台商都將境外公司設在免稅天堂,未來可能面臨資料曝光、被大陸查稅的危機。

 兩岸過去投資形態以間接投資居多,台商多半在香港、新加坡等低稅率地區和英屬維京群島等免稅天堂設第三地境外公司來投資大陸。許多台商利用租稅天堂資料保密的特性此種「灰色地帶」,將盈餘隱藏,規避兩岸稅務機關查核。

 會計師指出,為杜絕富人逃稅,美國歐巴馬政府預計二○一三年實施肥貓法案(FATCA),大陸也將交換課稅資料合作觸角伸向租稅天堂國,擁有美國公民或美國綠卡的台灣人,或在免稅天堂設立境外公司的台商,可能都會被美國國稅局與大陸稅務單位查稅。

 大陸與巴哈馬、英屬維京群島、馬恩島、根西島、澤西島、百慕達等六個國家或地區,雖未簽署租稅協定,但仍透過簽署稅務情報交換協議方式,仍可直接鎖定大陸逃稅的富人,因此台商可能會被波及,資訊可能也會全都露,從所有權查到資金流,雖然目前還無法評估可能影響,但台商最好及早因應,重新進行規畫。

 會計師指出,大陸課稅採屬人主義,大陸國民全球所得都要課稅,和免稅天堂建立稅務情報交換協定,可揪出逃稅富人和防制洗錢。在鼓勵台商投資政策下,大陸短期內應不會查到台商,台商貿然去轉移境外公司股權,反而還會衍生大陸的稅務問題。

 會計師認為,台商或許不用太恐慌,馬上處理境外公司的資產,但須瞭解,過去境外公司的「灰色地帶」已消失,大陸需要台商的課稅資料,可以不必經由台灣。未來台商要從全球有效稅率角度來重新進行稅務規畫,誠實申報但達到賦稅減輕目的。

更多諮詢請洽 黃杰JACKIE 顧問 0918-599288、0986-996639

境外公司OBU節稅規劃/國際投資避險節稅規劃/企業顧問諮詢/多角貿易節稅/台灣所得資產節稅規劃/稅務顧問諮詢/稅務課程邀約

更多資訊與分析,請見黃杰境外資訊E報報。訂閱去

【黃杰推薦延伸閱讀】

關於大陸與境外免稅國家簽訂「稅務情報交換協定」分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黃杰 Jack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