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黃杰:先前我們就討論過問題,大陸市場開拓,到底應該是用『在地』或『全球』策略?一直是熱門討論話題,本案再度給了我們一個探討的案例。

 

DHL水土不服 撤出大陸

DHL傳出退出中國快遞市場的消息,由DHL和外運發展在大陸合資成立的中外運敦豪國際航空快件公司將所持有的全一快遞、中外運速遞及金果三家公司的全部100%股權轉讓給深圳市友和道通實業公司。

DHL撤出中國快遞市場,顯示外資在經營中國快遞業務水土不服。據大陸媒體報導,外運發展6月30日正式對外發布聲明,由外運發展與DHL各出資50%所成立的合資公所有股權全數轉讓給深圳市友和道通實業公司。

針對撤出的原因,外運發展將之歸結為兩方面,其一是,中國快遞業務競爭過於激烈,外資快遞公司缺少成本上的優勢。中外運敦豪下屬中國國內業務的三家公司一直處於虧損狀態。另一方面則是,2009年10月1日修訂後的「郵政法」開始實施,配套法規、規章公布後,對外資經營國內快遞業務的政策並不明朗。

2009年,中外運敦豪收購了全宜快遞、北京中外運速遞有限公司和香港金果快遞三家公司的100%股權,整合後開展中國國內快遞業務。

但據指出,截至2010年末,中外運敦豪下屬的這三家公司累計虧損約人民幣9,923萬元( 新台幣4.47億元);截至2011年3月末,全宜快遞、北京中外運速遞公司及香港金果速遞合計資產總額約人民幣2.17億元(新台幣9.77億元),總計負債總額達3.47億元 (新台幣15.62億元)。

外運發展對外表示,經過一年的經營,中外運敦豪國內快遞業務的虧損並沒有改善的跡象。經過董事會綜合考慮,將國內快遞業務轉讓股權,未來投資重點和業務拓展重新集中到中國的國際快遞業務方面。

DHL亞太區CEO許克威日前在接受陸媒採訪時表示,目前中國的國內快遞市場的競爭方式和發展環境,並不適合DHL快遞的進一步發展。但國內快遞市場是一定要切入的。

 

【2011/07/02 經濟日報】

更多諮詢請洽 黃杰JACKIE 顧問 0918-599288、0986-996639

境外公司OBU稅務規劃/國際投資避險節稅規劃/企業顧問諮詢/多角貿易節稅/台灣所得資產節稅規劃/稅務顧問諮詢/稅務課程邀約

更多資訊與分析,請見黃杰境外資訊E報報。訂閱去

【黃杰推薦延伸閱讀】

如何規劃大陸投資佈局?

善用十二五計畫,開拓大陸內需市場?

arrow
arrow

    黃杰 Jack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