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黃杰:各國政府缺錢找錢,從美國FBAR、FATCA....到近期各國對國際大企業星巴克、谷歌Google、蘋果Apple、臉書Facebook、亞馬遜.....的道德抨擊,不難看出

跨國避稅犯眾怒G20 擬聯手打擊轉移定價

北京新浪網 (2013-02-18 01:40)

跨國公司利用轉移定價避稅,這並不稀奇,尤其是在經濟普遍向好時,國際社會往往對此“揣著明白當糊涂”。但在各國政府普遍缺錢的當下,跨國公司的日子看來不好過了。

當地時間16日,二十國集團(G20)財長與央行行長會議在莫斯科落下帷幕。在為期兩天的會議期間,打擊跨國避稅與貨幣政策、匯率操控成為了會議的三大焦點。

鑑于一些跨國公司的避稅行為在去年被集中曝光,引發政府和民眾的廣泛不滿。在此次會議上,G20承諾將在未來通過國際合作處理避稅問題,限制跨國企業向海外低稅率區域轉移利潤從而少繳稅的做法。這一國際聯手的最大推動力,則來自歐洲“三駕馬車”──英國、法國和德國。

 在16日閉幕的G20財長會議上,針對跨國企業近年來愈演愈烈的避稅行為,與會財長討論了經合組織(OECD)對該問題的調查 報告,同時,還著重探討了該行為背後極具爭議的定價轉移規則,認為其亟待更新。

這份名為《解決稅基侵蝕和利潤轉移》(Addressing Base Erosion and Profit Shifting)的調查報告顯示,一些跨國巨頭利用各種避稅伎倆衹繳納了區區5%的稅費,與其賺取的利潤總額嚴重不符。

報告還直言不諱地指出了現代稅收制度存在的根本問題:“隨著國與國之間商業活動的緊密聯繫,跨境商業活動的增多,而稅收規則經常未協調一致,因此,跨國企業通常游走于不同的稅收規則間,通過差異來實現套利。”

英國是覬覦跨國巨頭利潤的代表國家。去年,谷歌 、臉譜網、亞馬遜和星巴克 等大型跨國公司被曝在英國獲得大筆收入,卻未能支付它們所應上繳的稅費,引發公眾質疑。英國財政大臣喬治﹒奧斯本呼吁對現存稅制進行改革,並表示願與法、德等國一起合作,打擊跨國企業的避稅行徑。

 法國財長莫斯科維奇也站在英國一邊,表示法國將堅決打擊稅務欺詐、逃稅、避稅等“可恥”行為。“我們必須避免一些跨國企業利用國際與國內稅收制度的差異逃避納稅的現象。”莫斯科維奇說。

 在本次財長會議最後發布的公報中還提到:“鑑于跨國企業遵循的避稅措施將侵蝕各國稅基,威脅國際稅收體系的穩定,因此各國將采取嚴厲措施來解決稅基侵蝕與利潤轉移的現象。” 

據海外媒體報導,G20合作處理跨國企業避稅問題的具體應對措施將體現在今年7月經 合組織的報告中。其中,英國將負責處理定價轉移問題,這是經合組織處理稅制問題所設的三個工作小組之一。另兩個小組由法、美與德國分別負責,主要著手研究低稅基問題和電子商務中的合理稅收制度。

 當然,通過國際合作打擊避稅行徑並不是新鮮的嘗試。早在2009年,G20就聯手出招,迫使“避稅天堂”在信息公開與透明性方面做出讓步。 

 去年,全球 最大的咖啡連鎖巨頭美國星巴克公司就因稅務問題在英國犯了眾怒。星巴克在英國14年的營業額達30億英鎊,但累計繳納公司所得稅僅為860萬英鎊,納稅額低於營業額的1%。2011年,公司甚至以“虧損”為由,未向英國政府繳納一分錢稅款。

星巴克絕不是跨國企業通過轉移利潤避稅的個案。包括谷歌、微軟 在內的互聯網巨頭都是避稅黑名單上的常客。美國財政部的經濟學家們甚至估計,如不使用避稅手段,蘋果 公司僅在2011年一年,就需在美多繳納24億美元的稅款。 

  在最能掙錢的地方掙錢,在稅率最低的地方納稅,這是多年來跨國企業避稅的慣用伎倆。對於跨國企業而言,鑑于各國不同的稅收制度,選擇企業所在地是決定其稅單能否“縮水”的因素之一。谷歌、亞馬遜和星巴克這三家巨頭毫無例外地都選擇了低稅率國家。企業稅稅率僅為12%的瑞士、12.5%的愛爾蘭以及荷蘭都成了理想的候選地。

 在這其中,定價轉移是跨國企業騰籠換鳥的重要伎倆。路透社與一家名為“稅務研究”的英國獨立調查機構為期四年的調查顯示,星巴克采用了一系列復雜的避稅手段。其中,包括支付專利與版權費,利用公司的生產鏈,將利潤分配給其他位於低稅率國家的分公司,巧妙地降低了本應在英國繳納的稅款。

 而近些年隨著電子商務不斷興起,互聯網領域法規的缺失給了跨國企業避稅以可乘之機。現有的稅收制度並未覆蓋至電子商務這一新興領域。由此,催生了互聯網交易稅收管轄權的歸屬等數字經濟時代特有的問題。

 法國政府就在1月底提出了一項新的稅收提案,計劃對谷歌、亞馬遜等互聯網巨頭收集用戶個人數據的行為徵收互聯網稅。這些互聯網公司收集了大量的用戶私人信息,利用這些信息將用戶興趣與其服務進行匹配,或者直接向用戶推送個性化的廣告,背後蘊含巨大商機。但是,與其他美國互聯網公司一樣,谷歌在法國幾乎不繳納任何所得稅,這使得法國的政策制定者寢食難安。

 不過,對於從根本上杜絕跨國企業避稅行為,《經濟學人》雜誌在最新的報告中表示出謹慎的樂觀。事實上,哪裡有國內稅率、監管機制和保密法律 的分歧,哪裡就有為跨國企業提供的“合法套利”。更重要的是,許多國家為了贏得企業落戶,經常自願成為“避稅天堂”。

  “任何公司都有削減成本的壓力 ,企業稅就是成本。”英國稅務及海關總署(HMRC)簡化稅收辦公室主任約翰﹒懷廷(JohnWhiting)說。而對於部分國家對於企業的“渴望”,懷廷表示,這就好比企業稅稅率僅為12.5%的愛爾蘭,正“赤身裸體地吸引生意”,因為這是該國經濟的核心競爭力之一。

黃杰JACKIE 顧問 0918-599288

境外公司OBU稅務規劃/國際投資避險節稅規劃/企業顧問諮詢/多角貿易節稅/台灣所得資產節稅規劃/稅務顧問諮詢/稅務課程邀約

更多資訊與分析,請見黃杰境外資訊E報報。訂閱去

黃杰的Google+:請加我

【黃杰推薦延伸閱讀】

 G20築牆 防跨國企業避稅

 

如果您有使用Skype,可以搜尋黃杰Jackie的帳號:jackie.cpa

如果您有使用智慧手機APP,可以使用Viber、WhatsApp、Line、wechat微信.....與黃杰討論問題與聯繫。

快速Line Jackie→按此前往介紹頁面與掃描QR-CODE

快速WeChat Jackie→按此前往介紹頁面與掃描QR-CODE

快速M+ Jackie→添加黃杰帳號 consultant,請記得介紹自己啊!

 

arrow
arrow

    黃杰 Jack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