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杰:亂世出英雄;凡是亂的時候,都是機會、英雄....等出的時候,但對於守法的的另一面,也因為亂,所以更亂。雖然都是機會,但不遵守法令,小心問題多多。小心自保.........至於,出問題時除了正常管道請求處理外;人脈管道(台商協會等)亦是十分重要管道。

       另外,想向官方單位尋求協助,還有一件事要注意:投資大陸最好是有報備案。不然亦遭『沒投資報備、核備』不予受理!至於何謂投資報備與核備,歡迎再來電與黃杰討論,謝謝。

 

SOGO:投資大陸 租金遭惡漲5倍

圖/聯合晚報提供


台灣百貨公司在中國大陸又傳出與當地廠商有紛爭,太平洋SOGO百貨董事長黃晴雯明天將召開記者會,揭露他們投資大陸百貨公司遭遇不當對待,包括SOGO在大陸所投資的大連店和成都春熙店,近兩年來因為合作房東蓄意斷電擾亂經營,並強漲租金高達5倍,凸顯台商投資大陸缺乏法令保障。

台商百貨在大陸投資發生不少糾紛,其中以2007年新光三越和北京華聯之合作案所引爆的紛爭最為轟動,當時北京華聯為搶奪經營權,新光三越少東吳昕達一度遭北京華聯限制行動,此事震驚兩岸,引起外界一片嘩然,同時也促使新光三越於去年再次進軍大陸,改為獨資經營。

在中國布局百貨事業長達19年的SOGO,也傳出紛爭,明天下午將舉行記者會公布照片,並說明投資的大連和成都春熙兩店,如何在營業時間被蓄意斷電擾亂經營,以脅迫SOGO同意強漲5倍租金的惡質手法。

SOGO百貨和遠東百貨目前在中國大陸總計有11家分店,其中以北京和上海兩地的分店為合資經營,但北京盈科店已於去年底熄燈,乃因大樓業主欲大幅調漲租金,最後決議決束經營,另外北京五棟公店也因為業主一再更換,造成招商延宕,最後也終止租約。

SOGO百貨表示,營運模式不論獨資或合資,都會發生遭到合作房東或賣場業主威脅等事宜,以大連店和成都春熙店為例,雖然合作房東都是「私營企業」,但還是會有「不明外力介入」干擾企業經營,違背合作精神。

SOGO百貨強調,直到最近才開始向中央或地方主管機關尋求協助,但仍形同孤兒,只好自力救濟召開記者會說明,同時也嚴正呼籲兩岸政府當局可以正視此踐踏合約精神、有違國際投資慣例的亂象。

外貿協會:可向海基會求助

SOGO百貨舉行記者會控訴在中國投資遭受不公平對待,房東惡意漲價還斷電擾亂經營,外貿協會表示,台商遇到類似投資糾紛事件,可向海基會求助。

兩岸經貿團體互設辦事處預計在8月掛牌,屆時貿協會以台灣貿易中心名稱在北京、上海設辦事處,貿協副秘書長黃文榮強調,貿協主體在進行貿易拓銷,即使是上海或北京的辦事處也一樣,主體不會改變,還是以協助台灣廠商擴展大陸市場為主,已經在大陸投資的台商,如果遭遇投資糾紛,需要向海基會求助。

【2012/07/09 聯合晚報】

更多諮詢請洽 黃杰JACKIE 顧問 0918-5992880918-577955

境外公司OBU稅務規劃/國際投資避險節稅規劃/企業顧問諮詢/多角貿易節稅/台灣所得資產節稅規劃/稅務顧問諮詢/稅務課程邀約

更多資訊與分析,請見黃杰境外資訊E報報。訂閱去

黃杰的Google+請加我

【黃杰推薦延伸閱讀】 

LINE JACKIE

arrow
arrow

    黃杰 Jack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