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閱讀秘書/實質課稅原則

【經濟日報╱記者 陳美珍】

2009.07.07 08:31 am

實質課稅原則是指稅捐機關對於某種經濟活動,不能單憑其外觀或形式,決定應否課稅。

將實質課稅原則適用在稅法上,在課稅要件的「外觀和實體」或「形式與實質」不一致時,只能依照其實體或實質,做為應否課稅的依據。實質課稅入法的目的,在追求公平、合理及有效的課稅原則。

實質課稅原則又稱為經濟觀察法,起源於第一次世界大戰後的德國。當時,部分德國的不法商人因違反強制禁止規定,在民法上被認定無效。但是,因為德國稅法是民法的附隨法,其不法行為若在民法無效,就會導致稅法上同樣無效,以致無人需為其非法所得繳納稅款,引發其他納稅人強烈不滿。

因此,德國隨後在其「帝國租稅通則」中規定,稅法解釋應考慮經濟意義,並賦予租稅規避行為明確定義。實質課稅原則不僅可滿足國家財政利益,也因實質課稅原則可以有效規範層出不窮的避稅技巧,具有使稅收負擔獲得公平分配的效果,目前廣為各國使用。

【2009/07/07 經濟日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黃杰 Jack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