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4家金控獲利暴衝

  • 2010-08-11
  • 工商時報
  • 【記者彭禎伶、孫彬訓、王立德/台北報導】
14家金控前7月EPS排名。(資料來源:公開資訊觀測站)

14家金控前7月EPS排名。(資料來源:公開資訊觀測站)

     景氣好轉,金控獲利先報喜!國內14家金控公司7月全數獲利,單月稅後獲利總計164億元以上,較去年同期大幅成長56%,富邦金7月稅後獲利45.2億元,累計前7月則是獲利152.1億元,EPS為1.87元,拿下單月及前7月獲利王。

     金控7月份獲利大躍進,不但股價出現明顯漲幅,成交量也大幅擴增,金融股佔大盤成交比重,也由7月底的7%,擴充8月10日的10%。根 據統計, 8月以來,14家金控平均股價漲幅為5.25%,其中,以永豐金控11.16%、台新金控8.74%、元大金控8.65%漲勢最為凌厲。

     國泰金控7月稅後獲利14.4億元,累計前7月稅後獲利4.6億元,開始轉虧為盈,8月預計還有20多億元現金股利進帳,有助提升獲利。 14家金控中,目前只剩新光金控前7月累計稅後虧損11.34億元,其餘13家金控前7月都是獲利,然而新光金在8月現金股利進帳之後,也有機會「轉虧為 盈」。

     14家金控今年前7月共獲利586億元,與去年同期獲利421億元相較,也大幅成長39%以上。14家金控公司7月大賺164億元,業者歸功7月台股回穩,現金股利開始進帳,銀行授信業務也開始穩步成長,無論在投資面、授信本業,都對獲利有顯著貢獻。

     富邦金控在去年併購ING安泰人壽後,壽險子公司規模逼近1.5兆元,形成壽險、銀行獲利雙核心,今年富邦金獲利依舊亮眼,富邦人壽前7 月稅後獲利63.5億元,台北富邦銀行則有55.3億元,推升富邦金前7月稅後獲利152.1億元,是14家金控中,唯一獲利已衝上百億元的公司,前7月 富邦金的稅後每股盈餘(EPS)為1.87元,也是唯一EPS已上1元的金控公司,拉大與其他競爭者間的差距。

     獲利排名第二是以銀行為獲利主體的中信金控,前7月稅後獲利88.47億元,EPS為0.89元;第三名同樣也是銀行主體的兆豐金控,前7月累計稅後獲利91.43億元,EPS為0.83元。

     由於5月、6月台股波動大,再加上新台幣升值造成的大額海外投資匯兌成本,使得兩大壽險金控-國泰金及新光金獲利墊後,國泰金在國泰世華 銀前7月累計獲利74.3億元的支撐下,國壽7月也獲利3.6億元,金控7月稅後獲利14.4億元,擺脫前6月累虧的局面,新光金旗下新光銀行前7月雖獲 利10.5億元,但規模較小,暫時還不能扭轉新壽前7月虧損22.91億元局面。

     華南金控旗下的華南投顧指出,金融股今年下半年的獲利展望有3大方向:一是在銀行放款部門,初期雖因利率調升,放款量萎縮,但長期在利差 擴大下,有助於銀行獲利提升;二是ECFA已簽署,兩岸將增加彼此的投資,長期有助整體業務擴展;三是金融保險業因央行調升利率,利差損可縮減,獲利可增 加,但台幣呈現升值走勢,匯損可能會影響壽險業海外投資的獲利。

更多諮詢請洽 黃杰JACKIE 0918-599288、0986-996639

境外公司OBU節稅規劃/國際投資避險節稅規劃/企業顧問諮詢
多角貿易節稅/台灣所得資產節稅規劃/稅務顧問諮詢/稅務課程邀約

更多資訊與分析,請見黃杰境外資訊E報報。訂閱去

【黃杰推薦延伸閱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黃杰 Jack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