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黃杰:有段時間,媒體一直報導大陸有多瘋『台灣小吃』...,但這不是常態、亦非台商小吃登陸就一定紅。事實上,到大陸開拓市場,除非是想撈一票就走,不然一定要建設好相關心態,踏踏實實去做相關市場開拓的長期準備。

 

北京「台灣小吃街」 虧錢過日子

 

中午用餐時間,位於北京市區的「台灣小吃街」門可羅雀。

記者羅印冲/攝影位於北京市中心的「台灣小吃街」年初才風光開幕,但此後生意卻一落千丈,平時空桌率超過五成,只有周末晚上人氣才稍有回升,引發外界質疑台灣小吃魅力是否已在大陸退燒?

來自台中的朱老闆,在小吃街經營台灣滷肉飯、肉羹和蚵仔煎攤位。他表示,小吃街生意相當冷清,要不是最近有台商在當地舉辦「台灣夜市」活動,吸引較多人氣,「否則根本是虧錢過日子」。

 

朱老闆指出,大陸民眾普遍不知道北京市區有一條「台灣小吃街」,他認為有關單位並沒有落實廣告和宣傳工作,賣的小吃再道地也是枉然;他堅持所有廚具從台灣空運,小吃的精髓─醬料也是家傳祕方,但這些努力仍喚不來更多客人。

 

台灣店家要在小吃街設攤位,代價不小。規格最小的攤位(十二平方公尺,約四台坪)除要先繳人民幣五萬元(約台幣廿三萬元)簽約金,每月還要繳約四千元(約台幣一萬八千元)租金,另外還要從營業額中「提成」百分之卅,繳納管理費和稅金。

 

商家直言,小吃街規畫過於倉促,許多基礎設施還沒完備,就要開放遊客消費;例如周邊標示系統不健全、沒有汽車停車場、宣傳不夠到位,連空調也是最近才裝設完成,這樣的環境如何吸引廣大消費者?這些問題都曾向北京市府反映,但改善的腳步卻很慢。

 

北京市民張先生昨天點了一份新竹米粉和貢丸湯,這是他第二次來小吃街用餐。他說,第一次是台灣朋友介紹他來的,否則他也不知道北京有這樣一條街;由於工作繁忙,張先生近期無法到台灣旅遊,只好先到小吃街品嘗台灣知名小吃,「到了台灣才知道要吃什麼」。

 

【2011/08/07 聯合報】

更多諮詢請洽 黃杰JACKIE 顧問 0918-599288、0986-996639

境外公司OBU稅務規劃/國際投資避險節稅規劃/企業顧問諮詢/多角貿易節稅/台灣所得資產節稅規劃/稅務顧問諮詢/稅務課程邀約

更多資訊與分析,請見黃杰境外資訊E報報。訂閱去

黃杰的Google+請加我

【黃杰推薦延伸閱讀】

大陸行銷停看聽:台灣品牌登陸要打農夫戰法

 


 

 

arrow
arrow

    黃杰 Jack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