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球鞋撞商標 華裔生獲准註冊

【聯合報╱本報系記者胡清揚/洛杉磯報導】

 

2009.10.16 03:48 am

 

以生產帆布球鞋為主、並以All-Star籃球鞋著稱的Converse,1961年就將五角星註冊成商標,最近卻被年僅24歲的爾灣加大畢業生華裔王碩(Mike Wang)以Artforce五角星商標挑戰,近日取得美國商標專利局核准註冊,令商界與法界人士震驚,堪稱小蝦米戰勝大鯨魚。

「從小就愛打籃球,更愛設計新穎的名牌球鞋。從初二開始,最大嗜好就是蒐集各式球鞋,細究形狀、色彩、面料、裡料、鞋底等。心想,為什麼中國製造的這些優質產品非得冠上Nike、Converse等商標才能顯示其價值?」已取得戴維斯加大醫學系入學許可,卻決定棄醫從商的王碩,說出今生最大夢想─擁有自己品牌的球鞋與服飾。

王碩8歲時隨父母從湖南長沙移民來美,先後在哈仙達岡與核桃高中完成學業,並以優異成績自爾灣加大醫學預科畢業。

王家雙親王效拉與杜音,1990年代來美即入商界發展,一直以為獨子會習醫,將來當醫生,但王碩課餘卻全心投入球鞋與服飾設計,車庫與臥室盡是蒐集來的名牌球鞋,以及他自己設計的40餘款Artforce五角星記號球鞋。

2005年,當王碩把Artforce北京奧運福娃新款球鞋上網展示,引起Converse高度關注,頻頻寄出律師信,指控Artforce借用Converse五角星商標,有損商業利益,要求王碩放棄,但遭斷然拒絕。

王碩靠自己鑽研法律條文、案例與資料,單槍匹馬與Converse律師團較勁。

今年7月30日,美國商標專利局發函駁回Converse上訴,並於9月8日裁定Artforce在美註冊成功。

【2009/10/16 聯合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黃杰 Jack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