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高清愿想變有錢 「會打算勝過會打拚」
2009/10/11
【聯合報╱記者 彭慧明、鄭朝陽、周宗禎】

 

身價不凡的高清愿,皮夾裡總會放著五千元,上班沒機會花錢,下了班就是簡單居家生活,一周後,經常是五千元還在。他笑說:「我對錢很好,捨不得花掉它們。」

 

創辦統一後,他節儉的作風也成為公司上下奉行的企業文化。公司不見華麗的設備,辦公室裝潢也力求實用,台南總公司的「招待所」更沒有頂級牛排迎賓,端出來招待客人的是三菜一湯的台南在地小吃和統一番茄汁。

 

他的西裝都是手工訂做,因為「身材比較胖,不好找到合身的」,但訂做價錢遠低於名牌西服,破了還會修補再繼續穿。

 

高清愿生活儉樸,賺錢卻是他的一大嗜好。「有錢不要寄(存)銀行,去買好股票卡好賺!」社會新鮮人起薪低,找工作也不容易,所以他很鼓勵年輕人學理財,「社會看這麼多,會打算卡贏(勝過)賣力打拚!」

 

早年高清愿領導工業總會時,鴻海董事長郭台銘還沒冒出頭,這幾年快速成為台灣首富,讓高清愿很意外,「奇怪,他怎麼賺那麼快,我要去跟他拜師學藝!」

 

工作超過一甲子,高清愿不曾休假,「上班嘛真趣味。」他哈哈大笑說,每天批公文、開會,「又不用挑水、曬太陽、搬東西,怎麼會累?」

 

雖然投資眼光精準,但在統一企業員工眼裡,高清愿卻是最沒有參考價值的試吃員,因為他不挑嘴。高清愿說:「新產品要我試吃,我都說好吃,後來乾脆不找我試了。」

 

 

給年輕人的建議:把握讀書機會,打好基礎才能跟人拚。不要衝動創業,先在企業學習,否則賠錢機率高。有興趣,再難的事也不覺得苦。

 


 

 

 

【2009/10/11 聯合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黃杰 Jack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