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自費看診火紅 財部站崗查稅

 

* 2009-10-14

* 中國時報【洪正吉/台北報導】

 

 

 國庫缺錢,財政部盯上火紅的自費醫療院所大查稅!北區國稅局已決定鎖定台北縣、桃園縣等轄區內約三十家自費醫療院所展開「站崗」,查察是否有逃漏稅行為。據悉,這項查稅大規模行動,除了擴及全國五大國稅局與稽徵單位定點「站崗」查稅外,甚至連賦稅署稽核人員也親自「撩下去」。

 

 據悉,今年初各國稅局例行性查察到部分診所短漏報所得逾二十倍、且被國稅局補稅逾千萬元少數個案,因此財政部或各國稅局將知名聯合醫療院所的高昂自費項目,列為今年下半年重點查稅對象。

 

 國稅局總動員 賦稅署也助陣

 

 目前已被財政部盯上的醫療院所自費項目,包括眼科的割雙眼皮及雷射手術,皮膚科的脈衝光、果酸護膚、雷射超音波美白,還有牙科的植牙。

 

 另外,婦產科的做月子中心,專門洗腎的護理之家,還有中醫的減重門診、針灸減肥、三伏貼及轉骨配方等項目,都是查稅重點。

 

 北區國稅局長陳文宗昨天說,由於媒體報導部分自費醫療院所生意興隆,急診掛號到幾百號,看診到凌晨二、三時,但執行業者報稅情況,與實際營收並不太符合,因此決定最近將大規模「駐查」自費醫療院所是否有逃漏稅行為。

 

 國稅局透露,查察逃漏稅手法,考量稽徵人力有限,將會先比對資料,挑出生意好的診所或醫院,然後派員駐點站崗,目的是看生意好到什麼程度,特別的是,稽核人員現在不再只是看帳冊,而是直接調相關人員的銀行帳戶。

 

 以牙醫診所植牙為例,一口牙要價百萬元,全部都是現金給付,且不開收據。且病患是按療程定期付錢,付費方式固定,醫生也定期把錢存入銀行。這些銀行現金,就成了查稅有利證據。

 

 鎖定名醫院所 直調銀行帳戶

 

 會計師表示,健保給付對名醫而言,根本賺不到錢,因為每天限制看病人數的規定,造成申請的健保費相當有限,所以自費看病越來越多,越是名醫收費越高。相反地,健保反而成為名醫的避稅工具。

 

 例如,診所健保實際收入一年一千萬元,但計算要扣除的成本時,是以跟健保局申請的一千兩百萬元健保給付當所得基礎,並先扣除法定允許的七八%執行費用成本約九百三十六萬元,實際所得只剩六十四萬元,比一般上班族賺的少。

 

 業者漏報七年 補稅近五千萬

 

 據悉,目前已被查到醫療院所,漏報所得最高達二十倍,例如實際年賺兩千萬元,但只申報一百萬元。

 

 最近北市國稅局盯上一家知名醫療聯合診所後,從銀行帳戶一口氣追到過去七年漏報的巨額所得,最後被補稅近五千萬元。

 

 此外,北區國稅局下半年查到一家醫療院所短、漏填報自費收入,最後被調增收入金額近兩千萬元案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黃杰 Jack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