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國銀OBU可承做人民幣業務

2011年 07月22日

【廖珮君╱台北報導】金管會昨宣布,即日起開放本國36家銀行的國際金融業務分行(Offshore Banking Unit, OBU)和海外分行可向金管會遞件申請,承做跨境貿易人民幣結算,預計8月底可全面上路。

預計8月底全面上路

銀行局副局長邱淑貞昨說,國銀遞件申請後,金管會將加快審核,國銀須找一家合作銀行(中國地區銀行或海外分支機構)簽署人民幣清結算約定,邱淑貞強調,「這是申請要件之一。」

目前已有18家國銀香港分行都和中銀香港,簽署人民幣合作契約,可承做人民幣業務,銀行主管說,若沒香港分行的業者,應該也會找中銀的香港分行簽約,取得人民幣額度。

目前透過OBU的兩岸廠商貿易往來,都是使用美元結算,因美元走貶,人民幣走強,採用美元結算的台資企業蒙受匯損,因此紛向金管會陳情,希望可開放台資企業常用的銀行OBU管道,直接採用人民幣,讓OBU加入跨境貿易人民幣結算。

金管會昨宣布,即日起國銀OBU和海外分行可遞件申請做人民幣業務,邱淑貞說,依現行規定,OBU可吸收香港自然人和陸企存款,但放款僅准做台商人民幣放款,暫不准放款給陸企。

惟部分銀行主管認為,人民幣資金來源取得恐不易,額度核給需看「中行臉色」。據了解,國銀OBU和中銀香港簽約後,須由中銀香港送人行審批承做額度,每年審核1次。

更多諮詢請洽 黃杰JACKIE 顧問 0918-599288、0986-996639

境外公司OBU稅務規劃/國際投資避險節稅規劃/企業顧問諮詢/多角貿易節稅/台灣所得資產節稅規劃/稅務顧問諮詢/稅務課程邀約

更多資訊與分析,請見黃杰境外資訊E報報。訂閱去

黃杰的Google+請加我

【黃杰推薦延伸閱讀】

黃杰:OBU申辦人民幣 即日起受理

 

arrow
arrow

    黃杰 Jack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