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搶攻人民幣市場 OBU定存利率調高

為搶攻人民幣市場,台灣銀行、彰化銀行等大型銀行加入戰局,最近紛紛調高國際金融業務分行(OBU)人民幣定存利率。其中,彰銀OBU分行的人民幣一年期定存利率突破1%,高達1.1%,比兆豐和台銀的0.8%高出0.3個百分點。

銀行業者指出,因兩岸尚未簽署貨幣清算機制,目前政府僅開放國際金融業務分行(OBU)可吸收人民幣存款及承做人民幣放款業務,而且OBU分行只能吸收境外個人和法人的存款。

隨台銀等大型銀行紛紛拉高OBU分行人民幣定存牌告利率,人民幣利率價格大戰,已經從過去的檯面下角力,一路打到檯面上。

銀行主管指出,人民幣資金用途越來越廣,特別是可投資在利率約5%左右的點心債;加上各大銀行為搶攻人民幣業務市場占有率,必須透過OBU分行加強吸收人民幣存款,達到擴大人民幣業務規模目的,因此銀行各出奇招,招攬手中擁有大額人民幣資金的台商客戶。

據了解,國內各大外匯銀行中,以兆豐商銀態度最積極,在祭出高利率策略下,目前人民幣存款餘額高達60餘億人民幣,市占率名列第一。但業者說,該行資金成本較高,大部分存款都是轉在大陸的銀行,加上人民幣放款拓展不易,除市占率比較大外,實際上「幾乎沒有什麼賺頭」。

為吸收人民幣存款,彰銀表示,已經提高OBU分行人民幣存款牌告利率,分別調整為1個月0.7%、3個月0.75%、6個月和9個月均為1%,1 年期是1.1%。

台銀宣布,即日起將OBU人民幣各天期定存牌告利率調高到與兆豐商銀一致水準,調整後利率為:1個月0.65%、3個月0.70%、6和9個月均為0.75%及1年期0.8%。

但業者透露,以目前人民幣「檯面上」牌告利率普遍低於1%,「根本不夠看」,只能吸收到小額人民幣存款;至於大額存款則全面議價,利率遠遠高於牌告利率。

【2012/07/22 聯合報】

更多諮詢請洽 黃杰JACKIE 顧問 0918-5992880918-577955

境外公司OBU稅務規劃/國際投資避險節稅規劃/企業顧問諮詢/多角貿易節稅/台灣所得資產節稅規劃/稅務顧問諮詢/稅務課程邀約

更多資訊與分析,請見黃杰境外資訊E報報。訂閱去

黃杰的Google+請加我

【黃杰推薦延伸閱讀】 

LINE JACKIE

arrow
arrow

    黃杰 Jack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