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怕重稅 美有錢人寧棄國籍

2010-07-22 工商時報 【記者蕭麗君/綜合外電報導】

 許多人千方百計想獲得美國國籍,不過也有美國民眾,特別是有錢人爭相要放棄美國籍。根據DailyFinance報導,由於美國富人對歐巴馬政府的賦稅政策日漸不安,2009年放棄美國籍的人數是2008年的3倍

 1名住在愛爾蘭的美國公民與他的妻子,最近賣掉從岳父母繼承而來的農場。不過他不但沒有享受到這筆意外之財,反而是美國對於海外銀行申報個人所得的法規混淆不清,讓他不知如何是好。火冒三丈的他正考慮要放棄他的美國國籍。

 放棄美國籍在過去儘管少見,不過如今卻愈來愈普遍。許多美國公民因為稅務原因,不願再當美國人。因此在英國等多個國家的美國大使館,常可見到一長串候補名單,等著要脫離山姆大叔的掌握。

 在2009年,743名具有美國公民身分或合法居留權的人放棄國籍,是2008年的3倍。儘管這對居住海外約7百萬名美國人而言,只是一小部分,不過卻也凸顯有錢人對於歐巴馬政府的賦稅政策感到不安。

 有錢人為稅而放棄美國公民權身分的情況早已行之多年。著名的案例包括生於田納西州的共同基金投資人坦柏頓(John Templeton)。他在1968年放棄美國籍,2008年以95歲高齡逝於巴哈馬。

 康貝濃湯創辦人之孫多倫斯(John Dorrance III)與蓋帝家族(Getty Family)成員也拒絕再當美國人。

 有些人憂心國稅局近來大動作追查逃漏稅,將鼓勵更多納稅人逃離海外,並且放棄美國籍身分

 美國律師布魯諾認為,撤銷美國公民身分不應該等閒視之。因為這不只意味失去美國政府保護,而且也無法享有社會福利多年。事實上美國民眾在放棄國籍後的數年,依然需要向國稅局申報所得稅。

更多資訊與分析,請見黃杰境外資訊E報報。訂閱去

【黃杰推薦延伸閱讀】

海外所得課稅 寶劍出鞘

The IRS Wants and Will Get You and/or Your Family!!! The more you want to know.
☎ 0986-996639 ☎ 0918-599288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黃杰 Jack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