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STAR.png 

銀聯卡領台幣 「鮭魚」領最多

中國銀聯卡七月起可在台灣提領新台幣現金,銀行業者發現,這兩個月大陸客使用銀聯卡提款機率低於預期,銀聯卡的提款大戶是鮭魚返鄉的台商和眷屬。

財金資訊公司最新統計,自開通中國銀聯卡在台灣「提款」後,每天銀聯卡提款筆數近六百筆,平均每筆提款金額為新台幣一萬元,七、八月提款金額合計約新台幣三億六千萬元。

銀行業也發現,大陸客居然不是銀聯卡主要提款客群,因為大陸團常去的風景區、遊覽景點和住宿飯店附近的ATM(自動提款機),大陸客使用銀聯卡提款比率都相當低。

銀行業者指出,來台觀光的大陸客,多半手中已換好現鈔,要用到銀聯卡,也是以「刷卡消費」為主,而不是提款。到底誰在用銀聯卡提新台幣?銀行發現,原來是台灣人居多。

目前中國信託擁有四千多台ATM,掌握三成以上的ATM交易量。中信銀指出,自開放提款後,銀聯卡在住宅區附近的ATM提款次數最多,但這些地區都不是大陸團客人會造訪的地點。

根據中國信託資料分析,銀聯卡提款最密集地區,以台中縣市居冠,由於早年赴大陸投資,有不少都是中部廠商,銀行主管認為,在鮭魚返鄉潮流下,台商或眷屬回台後,可能會以銀聯卡做「跨國提款」,將大陸銀行帳戶中的人民幣用新台幣領出,在台灣花用。

在台北,銀聯卡提款機率最高的地區也不是台北一○一金融大樓或故宮等陸客必到的景點,而是內湖科學園區及大直住宅區。

銀行認為,這也跟有錢台商回流有關,內湖科學園區也有一些大陸白領商務人士在使用。

【2010/09/13 聯合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黃杰 Jack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