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內地嚴查轉讓定價報稅

(明報)2009年10月13日 星期二 05:10

 

【明報專訊】內地今年加強調查稅務申報中轉讓定價的資料,內地設廠的港商成為高危一族。會計師指出,過往有港商將大部分盈利轉移至低稅率地區,以減少內地稅款。不過,內地今年會加強抽檢,違規者要被追加稅項及罰款。

轉讓定價其中一個例子是佐丹奴 (0709)。該公司將廣州公司的利潤以交巨額商標費為名,轉移到海外聯營公司,令廣州公司繳交的稅項大減。08年7月,廣州稅局指商標費太高,追討稅項9000萬元人民幣(約1億港元)。稅局指出,所有企業今年底報稅 時,須主動提交與關聯企業交易的詳細資料。

會計師:利潤用途合理即可

會計師表示,用轉讓定價入帳並非不當,但要留意款額用途是否合理,例如﹕內地生產利潤作為本港研發用途,所佔百分比是否合理。他指出,內地稅局的追溯期長達10年,懲罰是5%稅項。至於有多少本地企業受影響?本港企業在內地開設眾多廠房,屆時要看稅局是否滿意轉移定價項目的解釋。

在內地設電子廠的黃先生擔心,若當局加強執法,標準欠清晰。「過去內地政府隻眼開隻眼閉,但政府收不夠稅便翻舊帳。現在不清楚它的標準,要多少利潤撥到內地工廠才足夠呢?」他稱會找一些專業、大型會計事務所審核帳目,「一旦有問題,大行與內地稅局談判的力量也較大。」香港工業總會副主席鍾志平表示,過往內地也有監察轉讓定價情况,很多國家也有監管,業界早已留意此要求,不會突然造成影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黃杰 Jack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