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首見 中國控沃爾瑪侵權
【聯合晚報╱國際新聞組/綜合報導】

2009.07.17 02:56 pm

美國多家知名零售業者,包括沃爾瑪、百思買 (Best Buy),最近被中國公司向聯邦法院控告店內銷售的GPS車用機座侵犯專利權。美國法界人士指出,這宗官司可能是第一件中國公司為其在國內獲得的專利權,向美國法院控告侵權。

彭博網站16日報導,江蘇常州市「亞細亞吸能電子科技公司」生產的Sianbag GPS車用機座,是一種可以固定在汽車擋風玻璃的吸附式軟座支架,今年3月獲得專利權。該公司先前競標為美國廠商生產GPS機座Nav-Mat時,輸給另一家中國公司,但得標公司最後賣給美國業者的產品,卻抄襲Sianbag 的原始設計。常州亞細亞公司除了在中國大陸控告對手侵權,並在7月2日向德州聯邦地方法院控告銷售這種機座的美國業者,要求賠償並停止使用其設計。

美國業者至今尚未發表評論。不過,這件侵權官司反映愈來愈多中國公司開始運用美國的專利制度。專為韓國公司代理專利權的華府律師奈斯特說:「中國人現在已知道要善用美國的專利制度。」

常州亞細亞公司委託的鹽湖城律師尼狄格說:「中國當局已採取措施,協助中國公司在國內和世界其他地區保障專利權;中國業者認為中國已開始崛起為第一世界的國家,中國業者將成為創新者,而非抄襲者。」

據美國聯邦專利商標局統計,從2000年至2008年,中國大陸居民向美國申請專利的案件增加12倍,光是去年就有5129件。目前中國居民在美國申請專利的數量名列第八名,第一為日本,台灣名列第四。

【2009/07/17 聯合晚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黃杰 Jack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