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詐騙電話來得巧!台商匯款要不回

大陸商業活動頻繁,詐騙集團濫發簡訊,亂槍打鳥,台商或和大陸有生意往來時,匯款前一定要不小心查證,以免被騙。

台商在大陸遭詐騙層出不窮,廈門的台商黃興家,誤信詐騙簡訊,差點被騙138萬元人民幣,雖報警凍結帳戶,但銀行仍不肯還錢,並要求須經過民事訴訟程序才能退款,黃在大陸奔走求助兩年多仍無下文,昨天返台,今天上午並向海基會求助,希望大陸的「中國農業銀行」能往網開一面,將錢匯回原帳號,讓他能夠周轉。

黃興家在廈門經營租賃公司,2年多前與客戶在電話中完成一筆交易,剛掛上電話一分鐘,就接到一通要求轉帳的簡訊,內容只有「農業銀行」帳號,姓名「劉x華」,另註明「辦好後短信我,儘快!」

黃不知這是詐騙集團以「亂槍打鳥」的簡訊,誤以為是客戶提出的轉帳請求,不疑有他,隨即交待公司合夥人依簡訊上的戶名和帳號匯款,兩次共匯人民幣138萬元。匯款後,打電話給客戶確認,但對方表示尚未傳帳號,黃才驚覺受騙,立即打110報案,由廈門市公安局思明分局濱北派出所受理偵辦。

廈門公安查出「劉坤華」開戶的銀行是農業銀行廣西南寧新竹支行,與南寧公安聯繫,當天就將戶頭凍結,戶頭內的匯款沒有被轉走。同時發現詐騙簡訊發自西藏拉薩,該銀行帳號也是虛擬的,根本沒有「劉x華」這個人。公安直接告訴黃「沒有其他偵辦線索,無法破案」。

黃原本以為既然是詐騙案,就可以把錢拿回來,沒想到中國農業銀行廣西南寧新竹支行卻以「無權直接劃轉,請按銀行相關規定用訴訟方式解決」,拒絕還款請求。令他氣憤的是,他的138萬元實際上沒有發生所有權轉移,受騙的錢匯入農業銀行管理的虛擬人戶頭上,銀行本身根本沒有做好開戶資訊審查把關工作,讓歹徒以虛假身份資訊開立帳戶,卻還扣著他的財產不還。

另外,黃走司法程序後,法院也不讓他立案,雖然公安已明確表示對此案「無法偵破」,但法院仍認為應優先處理刑事,而後法院才能受理民事部分。黃興家感嘆,碰上這一連串的事,讓他看到大陸法院、銀行充斥「不作為」,枉顧他人權益。

【2012/07/17 聯合晚報】

arrow
arrow

    黃杰 Jack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