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台商壓力源…大陸政府

長年輔導台商經營管理的台北經營管理研究院院長陳明璋,上半年密集走訪大陸各地後發現,台商正面臨一些新的發展趨勢值得關注,包括政府已成為企業經營主要危機來源;大陸市場潛力固然龐大,但價格競爭也日益激烈。

陳明璋表示,過去企業的主要壓力來自於同業的競爭,但這幾年大陸台商面臨的主要危機卻來自於大陸官方。從勞動合同法的實施、最低工資不斷調高、人民幣持續升值,以及近期多個省市出現的限電危機,無不導因大陸政府希望能安撫民心、維持社會穩定而推出相應的政策。

他指出,民主國家執政黨要維繫政權往往透過各種政策買票,共產黨僅管沒有定期選舉壓力,但為了維持內部穩定以及民眾的支持,北京當局現在也愈來愈注重一般人民權益。

例如,過去大陸電力優先供應企業及工業用電,但現在一旦出現電力短缺,則是優先保證民生用電不受影響。因此,現在大陸台商若是從事商業、服務業,基本上無須擔心缺電問題,但從事製造生產的台商卻得經常面臨不知何時會突然被停電的困擾。

此外,這幾年許多台商都希望轉型經營大陸內需市場,陳明璋認為,大陸內需市場潛力固然龐大,但若無法成為市場上的主導品牌,價格競爭壓力可能超乎許多台商的想像。大陸各地商場經常可看到「招牌美食、天天半價」這類廣告,即便在廣東江門這種三線城市,各類民生商品的促銷戰也十分激烈。

一般企業如果無法掌握通路,而須透過大型連鎖商店銷售,更會深刻感受到什麼叫「店大欺廠」。進場費、促消費林林總總的費用,往往讓廠商吃不消。

隨著這幾年大陸投資環境的轉變,不少台商也重新意識到台幹的重要性。陳明璋表示,過去台商為了降低人事成本會儘量推動「本土化」。不過,在大陸實施勞動合同法後,加上這幾年大陸薪資三級跳,台幹跟陸幹的薪資差距已明顯縮小。

尤其許多台商正積極推動企業「轉型升級」,更能體會到少了台幹「很難辦事」。現在許多台商將工廠遷往內陸或深入內陸市場,但陸幹多半不願被調往內陸,或乾脆自己回到內陸家鄉做生意,配合度遠不如台幹。

隨著大陸本地企業興起,台商要留住優秀陸幹愈來愈不容易。這些因素都導致這幾年台商回台招募儲備幹部的意願明顯提升,也將為有意到大陸發展的台灣年輕人提供一個西進的絕佳機會。

【2011/08/14 經濟日報】

更多諮詢請洽 黃杰JACKIE 顧問 0918-599288、0986-996639

境外公司OBU稅務規劃/國際投資避險節稅規劃/企業顧問諮詢/多角貿易節稅/台灣所得資產節稅規劃/稅務顧問諮詢/稅務課程邀約

更多資訊與分析,請見黃杰境外資訊E報報。訂閱去

黃杰的Google+請加我

【黃杰推薦延伸閱讀】


 

arrow
arrow

    黃杰 Jack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